首页新闻

2017-04-28

第五届亚洲高等教育研究者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742122日,第五届亚洲高等教育研究者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高等教育教席协办。


大会现场

421上午,第五届高等教育研究者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告厅拉开帷幕。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博士生论坛以21世纪亚洲高等教育的崛起:全球化与本土化为主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大陆、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二十余学者和数十名博士生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变革等问题。

会议第一场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际高等教育中心主任马万华主持。马万华教授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对为本次会议提供了帮助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高等教育教席主持人闵维方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表示感谢,并对各位参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马万华教授期望与会学者在此次研讨会上就高等教育国际化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马万华教授主持大会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晓宇院长致开幕辞。陈晓宇教授首先介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概况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强调了在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本次论坛为深入讨论全球化问题、促进高等教育研究提供了宝贵机会,并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陈晓宇教授致开幕辞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高等教育教席主持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教授以北京大学为例,就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思考与实践发表了主旨演讲。闵维方教授指出,全球化导致各国对科技、知识和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促进大学的发展,尤其是建设具有促进前沿科学研究、培养核心领导人才、传播文化与影响力功能的世界一流大学,已经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性举措。我国从“211”、“985”工程到“双一流”战略的提出,政府对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重要支持。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北京大学不断进行创新和实践,通过明确世界一流大学的特点和战略性学科单元,采取多种措施建设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积极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等举措,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成就。闵维方教授指出,北京大学的实践,除了提供充足的资金外,组织机构改革与强调办学自主权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经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发表演讲

    清华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和钟周副教授介绍了亚洲大学联盟(Asian University AllianceAUA)及其成员学校在全球化过程中的应对与发展。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的Munir Shuib教授介绍了马来西亚的高等教育国际化。韩国首尔大学申宪澈教授以制度理论的视角解释了韩国学术人员对基于评估的筹资机制政策的回应。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James H. Williams教授提出尝试构建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指标体系。西澳大利亚大学的Greg McCarthy教授和Song Xianlin教授介绍了随着亚洲学生在澳大利亚高等教育中的比例上升所引起的大学治理的变化。台湾政治大学的周祝英教授分析了在全球化影响下亚洲高等教育学术文化的转变。

日本兵库大学有本章教授介绍了日本高等教育中大学与政府、学术与商业以及校长权力与教师大会的关系,指出未来改革的趋势是关注学术自治以及共同治理。德国卡塞尔大学原副校长Ulrich Teichler教授介绍了在“博洛尼亚进程”等影响下欧洲学生流动不断增长,欧洲各国采取越来越多相似的政策,他提出了欧洲高等教育是趋同还是保持多样性、是加强合作还是各自发展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认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需要加强社会参与和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以及从政府到大学和社会的放权,对具有集权传统的中国大学管理模式的改革来说,不能一蹴而就,而需要采用逐步推进的权力重新分配方式。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介绍了关于日本大学校长的研究,他指出,日本国立大学法人化改革之后,对国立大学校长在角色和领导上的要求同私立大学校长越来越接近,而研究发现国立大学校长与私立大学校长在年龄、性别、学科、教育背景、海外经历等方面存在许多差异,并指出未来的研究将更加关注校长的职业历史、职责挑战与领导风格等。


大会人员合影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学者们就“高等教育的全球竞争与国际化”、“高等教育的国家和地区新政策”、“高等教育中制度变革与机构改革”与“大众化阶段的高等教育”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对下一届的会议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

    第五届亚洲高等教育研究者国际学术研讨会422顺利闭幕。卡塞尔大学Ulrich Teichler教授最后做了陈述总结,宣布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并代表全体参会代表对会议主办方致以诚挚的感谢。

本届亚洲高等教育研究者协会博士生论坛422在清华大学近春园第三会议室举行,与会博士生就“21世纪亚洲高等教育的崛起:全球化与本土化”的主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围绕亚洲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战略与教育改革发展等问题同参会教授学者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第五届亚洲高等教育学者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高等教育教席协办。本届博士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合作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博士生论坛为与会学者和博士生提供了交流和讨论的平台。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