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1-15

教育学院举办“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CC)” 大型教育实验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

  11月9日上午,来自北京大学多个院系、全国多所优质高中的负责人以及“双一流”大学的学科专家齐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共同就“高中—大学”教育衔接、新高考下的综合评价体系建设以及高中教育大数据平台工作等主题展开深入的研讨。本次“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ssessment of Core Competencies,简称ACC)”大型教育实验研究项目启动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成立”专家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研讨会由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和“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CC)”大型教育实验项目负责人蒋承副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首先致欢迎辞。陈晓宇教授指出,当前有两个重要因素在共同推动教育研究的发展,其一是技术进步,其二是整个社会教育改革的加速。在我国教育研究领域,最早发起实证研究的科研机构是北大教育学院,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对国家的教育财政政策产生了深远影响;在90年代后期,教育学院又率先在教育领域引入质性研究方法,并始终保持研究方法的领先水平,这也是现在成立北大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的重要基础。陈晓宇教授最后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ACC大型教育实验研究项目以及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的支持,指出北大教育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也肩负着各方的期待;北大教育学院期待做出创新型成果,为大学与中学教育的衔接提供媒介与纽带,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致辞

  “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ACC)”大型教育实验研究项目主持人蒋承副教授分三个方面对ACC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一是该研究项目的工作理念与目标,二是工作特点,三是工作设计。蒋承副教授在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提出本项目预期实现“顶天”与“立地”两个目标:“顶天”是指在教育理论方面做出创新性成果,“立地”即是希望以扎实的研究来引领中国教育改革的实践。他同时提出本项目坚持的“三个服务”原则,即服务于学生、学校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他还介绍了高中学生发展研究的理论分析框架、“I-E-O模型”,以及本研究项目未来将“教育实验”与“教育研究”融合的具体思路,并结合国际案例提出了该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育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婷副研究员围绕中学生核心能力测评议题指出,目前高校与高中强调多元化的发展,但是评价还是相对单一;国际上关于核心素养的测评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学科的核心素养,二是跨学科的核心能力,三是学生的自主发展核心能力。教育测评专家韩家勋教授指出,从新时代人才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求看,教育评价发展的大趋势是从统一性到多样性。坚持公平与科学的价值取向,构建评价标准多元、指标多维、方法多样的测评体系,将有助于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与选拔。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王铮校长从中学层面给出对高中生发展与核心能力测评的看法,指出评价方式对学生发展有非常大的影响,理论上讲只有质性研究才能研究每一个人并解决每一个人的具体问题。王铮校长指出北大附中要将学生的目标建立与生涯规划指导相结合,同时指出北大附中与北大教育学院的合作是有意义的,北大教育学院可以从数据分析方面为高中教育提供评价、指导与帮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进喜教授介绍了北航的就业追踪估计研究,指出高校目前拥有大学生的在校数据与毕业数据,但缺乏毕业之后的追踪数据和长期评估,而对大学生的毕业追踪调查却对评价人才培养效果是非常重要的。

  在座谈会的讨论环节,参会嘉宾积极讨论。衡水二中校长秦海地指出核心能力测评研究对于欠发达地区高中的发展具有特别的引导作用,同时对衡水二中的教学实践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西安铁一中副校长龚少华介绍了当前教育中的一种“剧场效应”,希望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让中学教学可以“坐下来”办好,以恢复更好的教育生态。北大中文系宋亚云教授希望ACC项目能够吸收以往相关研究的经验,将项目长期坚持下去。北大外国语学院刘璐教授指出学生的逻辑思维与辩证思维能力非常重要,在项目研究中需要给予重视。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谭云华教授介绍了与优秀高中生接触的具体工作,认为在操作层面上客观度量学生的核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之前,北大教育学院已经就ACC大型教育实验研究项目以及成立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两项议题,在校内外举办了多次专家研讨与论证会。10月29日,北大教育学院与北大附中联合举办了“高中生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与全国近六十多所优质高中的校长就“新高考背景下的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科研合作共识。

  (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