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1-20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原副校长Hannele Niemi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2017年11月14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系Hannele Niemi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题为Finnish Educational System Preparing Teachers and Students for the Future:Current Trends and Revisions(《培养面向未来的教师和学生:芬兰教育体系的发展趋势与改革》)的讲座。该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近五十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Hannele Niemi教授主要介绍了芬兰儿童教育、基础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芬兰2016年开始实行的新课程改革,并介绍了目前已经启动的芬兰教师教育论坛。

Hannele Niemi教授

  Niemi教授指出,芬兰教育政策最基本的原则是平等,即让每位公民都拥有平等接受教育和充分发展的机会。她向听众展示了芬兰的学制图,学生在7—16岁结束基础教育后分流至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通过考试选择不同的发展方向,这两种方向也有各自对应的高等教育。而后,她辅以许多生动照片详细介绍了芬兰各阶段的教育状况。芬兰的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习惯和能力,例如思考与学习能力、互动与表达能力、生活与独立能力、多语言沟通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教育的目的在于让每个人都拥有充分学习的机会。尽管芬兰在国际PISA测试中表现突出,但是政府在2016年还是开始了新一轮教育改革。改革的关注点在于,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幸福感、责任感、社交能力及主动学习能力。现有的核心课程体系既包括原有学科,也包括模块化的跨学科课程和关注学生横向能力的新课程。这些课程强调学生在学校中的自治与合作。

  Niemi教授指出,在教师教育方面,芬兰教师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同时仍然具有很多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例如,芬兰教育部在2016年启动了芬兰教师教育论坛,该论坛的任务包括分析研究成果、响应政策策略、组织国际交流、准备教师教育发展项目等。

  随后,同学们针对芬兰学生的择业选择、学校人才引进方式、金融危机下的发展障碍等问题与Hannele Niemi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讲座结束后,尚俊杰副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向Hannele Niemi教授赠送书法作品。

尚俊杰副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向Hannele Niemi教授赠送书法作品

  Hannele Niemi教授是荷兰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系教授、研究总监,曾任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和教育学院院长职务,目前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公平与学习质量生态系统项目主席。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