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2-22

2017年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年会顺利召开

  为纪念恢复高考4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考试招生制度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探索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有机衔接,“2017年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年会”于12月15—17日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和南方科技大学考试招生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部分高校的招生办公室主任、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试点中学的校长和骨干教师以及专家学者就新课标与高中选修课建设、综合素质评价与创新型人才选拔、“双一流”建设与基础教育衔接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开幕式上,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传跃教授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南方科技大学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创新性成就,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研究员报告了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四年来的发展历程,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介绍了新高考下中学选修课建设的经验。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研究员做报告

  此次年会内容丰富充实。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评价中心评价处副处长张珊珊从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入手,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高中新课标设计的背景、理念和价值取向等有关政策,尤其探讨了AC课程与选修二模块之间的有机联系。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范体宇围绕“英才计划”介绍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国家战略,他希望AC课程建设能够有力地推动“英才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哈佛大学中国区资深面试官、罗德奖学金中国主席汤玫捷女士以哈佛大学“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为例,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世界顶尖大学开展国际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情况。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臧永军、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朱晓超、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琳媛等高校代表和高中代表围绕新高考下的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河南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上海实验学校副校长瞿祖芳、南充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李倩、北大附中副校长徐丹等就新高考下的高中管理与转型做了精彩展示;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学科专家们的讲授则为与会代表奉献了一道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院士的总结讲话从当前世界顶尖大学的人才培养出发,深刻阐释了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实现有机衔接的重要价值。他希望南方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和北大之间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的深入开展。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院士发言

  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汪燕铭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作为AC课程联络人和任课教师的感悟和体会;毕业于河北省衡水中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的谢添雨同学和毕业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张瑜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学习AC课程的经历和收获。会上,还颁发了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2017年度卓越学生奖和卓越教师奖。毕业于山东临沂第一中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赵文硕等5名同学获得了首届卓越学生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张新义等10名教师获得了首届卓越教师奖。

  

  大会现场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dvanced Pre-University Courses,简称AC)是由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支持建设、在全国部分中学选修课体系内开设的高级学术课程,至今已开设微积分、力学、电磁学、大学化学、中国古代文化、中国通史(古代部分)、地球科学概论、计算概论、电路基础等九门课程,涵盖理工、人文、社科各领域。目前已有360余所中学参与试点工作,超过2000余名教师参与研讨培训,近20000名优秀中学生通过AC课程提高素养,拓宽眼界,实现提升。

  附1: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2017年度卓越教师奖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张新义  (电磁学教师)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邹明健  (大学化学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汪燕铭  (课程联络人,微积分教师)

  北京十一学校                    张 伟  (微积分教师)

  北京十一学校                    潘国双  (微积分教师)

  河北省衡水中学                  赵增普  (中国古代文化教师)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董玉亮  (中国古代文化教师)

  浙江省富阳中学                  孙 震  (中国通史教师)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                高 勇  (中国通史教师)

  山东省青岛二中                  宫恩超  (地球科学概论教师)

  

  附2: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AC)2017年度卓越学生奖

  谢添雨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毕业于河北省衡水中学

  赵文硕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毕业于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

  张唯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毕业于山东省邹城市第一中学

  张真豪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毕业于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

  张瑜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毕业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

  (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