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7-03

“行业部委培训部门专业发展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日前,“行业部委培训部门专业发展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承办。论坛以“互联网时代下培训部门的专业发展”为研讨主题。来自38个国家部委及行业的72位培训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热烈交流,并呼吁将论坛建设成为我国终身学习研究的高端智库,建议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成为论坛的常设秘书处。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宣部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中央组织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副局长罗之芹、新华社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陈良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司长毕结礼、国务院军转干培训中心副主任谷静学、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季明明、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院长高学浩、北大方正集团总裁谢克海、农业农村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墨丹、中国金融培训中心副主任刘积余、中国高铁培训中心主任吴思强、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杜新波、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震、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汪琼、副院长尚俊杰等,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峰教授。另外还有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民政部、海关总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民航局、国家林业局、国家铁路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证券业协会、银行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华中医药协会、中国进出口银行等行业部委培训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

大会现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首先致欢迎辞。陈晓宇教授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丰富的学术成果。他指出,教育培训对于人力资源开发、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具有直接的提升作用,行业部委培训部门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高端力量。他强调,教育学院在学科整合中对于终身学习与人力资源开发的专业学科建设非常重视,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本领域的学术力量。

上午的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汪琼教授主持。中宣部学习出版社董俊山社长报告了本单位教育培训的做法。他建议,新时代的教育培训应结合互联网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他分享了习近平思想对教育培训指导意义的体会。他指出,尽管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是人的发展仍需要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和转型。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副局级干部罗之芹主任做了题为“组工干部培训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组织干部学院围绕工作目标展开的五个方面的培训实践,分享了优化师资、案例教学等方式对于培训有效性的促进作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吴峰教授从“互联网+学习”的时代背景出发,分析了互联网时代对我国人力资源提升的双重红利机遇,解析了“互联网+学习”的时代趋势与特征,及“互联网+学习”给组织带来的新价值,并详细分析了基于不同模型基础之上的四种“互联网+学习”模式。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毕结礼司长从目的、途径和方法层面分析了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教育的差异,并在终身学习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终身培训和技能振兴战略,解析了国务院出台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新华社教育培训中心吴飞主任分享了题为“创新全媒人才培训,助力媒体融合发展”的报告,概述了创新全媒类培训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发展和利用互联网技术,培养新时代传媒人才的愿景。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高学浩院长介绍了气象行业的特征,气象行业继续教育的发展历程及其职责,分析了气象行业继续教育的五大实践,并对于未来发展进行了反思。北京大学方正集团谢克海总裁从CEO的角度思考了企业大学存在的价值及战略定位,分享了方正集团的培训创新实践及经验,并从课程清单、教师队伍、学院队伍、课程定位四个角度提出了企业大学发展的建议。

下午的论坛由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峰教授主持。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墨丹副院长介绍了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品牌培训项目、典型培训模式,分享了精准施策办好培训班的路径与经验。中国高铁培训中心吴思强主任介绍高铁名片背后的人才支持的重要性,他从高铁培训中心的创新培训案例出发,分享了培训中心高标准、严要求的培训策略与人员保障机制。国土资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杜新波主任分享了题以“新时代自然资源人才发展与教育培训”的报告。新时代下自然资源的专业人才需求迫切,国土资源人才队伍培训面临着专业人才总量不足、国土资源人才供需失衡等问题。他报告了加强自然资源人才引领规划的改进举措。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震董事长以“从互联网的进化看行业人才培养的趋势”为主题,介绍了互联网时代下,人才培养方式、师资关系、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同学关系等方面的教学关系变革。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季明明委员做会议最后发言,他分析了我国继续教育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总结了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继续教育(培训)事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建议,同时呼吁将北大论坛常态化、规模化。

在自由分享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中国金融培训中心、证券业协会等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从培训行业的需求、定位、局限、未来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分享,并提出了多方合作的培训行业发展愿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副院长致闭幕词,他欢迎大家的下一次到来。

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于2007年经学校批准成立,主要从事人力资源开发、数字化学习、终身教育领域的研究,是北京大学虚体研究中心之一,挂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大会合影



(北京大学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