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1-09

教育学院“学习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团师生赴豫调研学习

1020日至21日,教育学院“学习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调研团一行20余人赴河南省红旗渠干部学院(以下简称“干部学院”)进行专题学习调研,此次调研团队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带队。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中,调研团参观了红旗渠水利工程、红旗渠纪念馆、殷墟博物馆,并聆听现场教学及观看相关影像资料。

20日上午,调研团首先赴红旗渠“青年洞”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活动。青年洞地处豫、冀、晋三省交界处,修筑在太行山腰的峭壁之上,是红旗渠建设任务最艰巨的地段,也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调研团顺着渠道在太行山峭壁间穿梭,亲身体悟当年林县人民筚路蓝缕、开渠引水的艰辛。下午,调研团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进一步了解红旗渠的建设历史、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与创业精神。通过讲解员的详细解说,调研团师生了解到,林州市数十万劳动人民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住山崖、宿石缝”,凭借钢铁般的意志,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当讲解员讲述吴祖太等英烈为推进修渠进程、排除隧道险情而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时,在场成员无不深深动容。感人的英雄事迹、亲身体验与实地参观,让调研团师生真实“触碰”和感受红旗渠精神的伟大内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同时也深刻领悟到红旗渠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中国共产党的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

教育学院调研团赴红旗渠“青年洞”开展现场体验式学习活动

20日下午5时,调研团师生与干部学院召开座谈交流会,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翔及该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阎凤桥书记首先代表全体学员对干部学院的热情接待及周到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并对干部学院与我院教育培训工作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出建议;尚俊杰副院长就干部学院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展望;陈向明教授对干部学院的组织培训课程、增强培训实力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随后,调研团成员纷纷发言表达此次调研学习的体悟与感受,大家各抒己见,座谈会气氛热烈。晚上8时,调研团师生集体观看纪录片《山碑》,该片是对红旗渠水利工程总设计师、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同志的访谈录,观片后大家表示深受鼓舞,对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外延与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教育学院调研团师生与干部学院教师代表召开座谈交流会

21日上午,调研团师生聆听了干部学院聂广睿老师的专题讲座《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聂老师生动、详细地从历史和现实角度入手,讲述了林州的历史、修建红旗渠的过程及其时代意义,图文并茂地重现了当年修建红旗渠的现实场景,介绍了一批不怕牺牲、不畏艰辛的典型人物事迹。21日下午,调研团师生前往安阳殷墟博物馆参观。殷墟作为中国至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器、甲骨文,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的青铜文化。调研团师生认真听取了博物馆工作人员对殷墟历史、青铜文化、甲骨文、妇好墓遗址的讲解。

调研团合影

两天的学习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形式多样,有专题讲座、现场活动、情景互动、参观体验等等,使调研师生全方位感悟了红旗渠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时代价值。参与调研的师生纷纷表示,作为教育学院的一员,要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学习红旗渠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自觉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党性修养,争做党员先锋。


(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