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1-20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郭戈研究员来我院做讲座

2018年11月13日下午,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中国教育科学》杂志主编、《课程·教材·教法》杂志主编、郭戈研究员来我院主讲“北大教育论坛”第193讲《学习兴趣与兴趣学说》。本次论坛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来自教育学院的三十多名研究生和教师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讲座现场


郭戈研究员首先从自己的切身经历谈起,他从自己的高中经历谈到了大学和工作后的经历,以此说明兴趣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认为人可以很容易学好自己爱好的东西,教育的过程要注重培养学习的兴趣,燃起学生对于学习的真正热爱,这样的教育才能够培养创新人才,能够像“发动机”和“催化剂”一样充满动力,不断探索。

郭戈研究员的演讲幽默风趣、内容充实,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郭戈研究员认为兴趣这是一个可以让人饶有兴致的话题,因为兴趣人皆有之,是一种广泛存在的心理现象,兴趣也是心理学家们感兴趣的重要话题。传统教育学派的代表赫尔巴特在“多方面兴趣”这一专题下论述了课程论和教学论的全部问题,是兴趣研究的最早形成者;现代教育学派的代表杜威也非常注重兴趣的作用,尤其是积极深远的内在兴趣。兴趣同时也是一个热门的教育话题,兴趣与学习的关系,不仅仅引起了家长、老师、同学的关注,还引起了古今中外教育学家的关注,追溯到中国古代,孔子有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知识重要的是培养学习的兴趣,只有对知识的学习感兴趣,才会化被动为主动,以学习为乐事。梁启超也曾说,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就是趣味主义,郭戈研究员认为他是兴趣学习、兴趣教育的第一人。兴趣是一个多学科涉猎的领域,不只在心理学与教育领域中发挥作用,还能延伸到哲学、文学创作等其他领域。

其次,郭戈研究员介绍了兴趣的功能和价值。在功能方面,兴趣是求知学习的内在动力、兴趣是快乐的主要源泉、兴趣也是维持注意力的根本保证;在价值方面,兴趣在掌握知识、智力发展、道德教育中都有独特的作用,兴趣是学习成效的保障,是终身学习的主要基础,兴趣也是事业有成的要素之一。

现场答问


再次,郭戈研究员还介绍了兴趣学说的发展历程,从早年的兴趣说、到赫尔巴特、杜威的“兴趣说”谈到“兴趣说”的多元发展,并介绍了“兴趣心理学”和“兴趣教学论”的提出和发展。他总结了“兴趣心理学”的发展方向主要有教育兴趣、兴趣学说、兴趣测量和职业兴趣。“兴趣教学论”是他讲座的重点也是最后的总结,他认为兴趣是教学过程的一个要素,对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至关重。应该把学有兴趣,爱好学问视为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把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原则;在课程组织和教材编写的过程中也应该强调儿童兴趣和心理为取向;在教学评价中也应该将学有兴趣当作评价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教师培训方面要把教师兴趣作为教学论的有机组成部分;最后,也应该探索基于兴趣的教学模式。

在讲座结束后,尚俊杰老师总结道,希望每个研究者都能够保持对于科研和学习的兴趣,把间接兴趣转化为直接兴趣。


讲座专家简介: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学博士(1991)、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科学》杂志主编、《课程·教材·教法》杂志主编,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历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中央办公厅调研室调研员、副巡视员,四川省内江市副市长(挂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等。1983年至今,在教育报刊上发表文章200余篇,出版4本著作。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