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06

北大教育学院访问小组考察北美研究型大学教师教育

2018年11月5—17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宇教授及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向明教授、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系主任蒋凯教授一行赴美国和加拿大,先后考察加州伯克利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六所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的教师教育。上述高校的教育学科在全球名列前茅,开展教师教育分别有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历史。

陈晓宇教授一行三人先后与加州伯克利大学教育学院院长Prudence Carter教授、教师教育项目负责人、多位教师,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Daniel L. Schwartz教授、高级副院长Geoffrey M. Cox博士,哈佛大学Teachers Fellow Program联合主任Eric Shed、该项目讲师Victor Pereira,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院长Diana Hess教授、教育政策与历史系系主任Nancy Kendall教授、中学教师教育项目主任、小学教师教育项主任和多位教师,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学院院长Glen Jones教授、副院长Doug McDougall教授和 Michele Peterson-Badali教授、高级行政主管Helen Huang、教师教育项目负责人和多位教师,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Blye Frank教授、国际交流高级顾问Anna Kindler和外事官员王方会面,进行深入而热烈的交流,重点了解各高校教师教育项目的层次、类型、学制、师资、生源、课程、实习、辅导、财政等方面信息。

在加州伯克利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小组成员和该院校长领导力研究所所长、学校改进项目负责人Rick Mintrop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交流。在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小组成员和该院助理教授、原北大教育财政研究所研究员罗普尚(Prashant Loyalka )就其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在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教育学院,访问小组成员和该院教育政策与历史系原系主任Adam Nelson教授会面,商谈将于2019年5月举行的第五届北大-威斯康辛高等教育研讨会事宜。在多伦多大学,访问小组成员参观了该校实验小学和杰克曼儿童研究所,并和安大略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与人类发展系系主任Earl Woodruff教授、杰克曼儿童研究所负责人、实验小学副校长交流。

在北美访问期间,陈晓宇、陈向明、蒋凯老师还先后与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吴先红校友,在伯克利做访问学者的徐铁英校友,在哈佛大学做富布赖特访问研究学者的我院张冉老师,哈佛大学经济系博士后袁堂钢校友,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教育学院博士生刘青、黄君子、兰玉婷校友,在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学院做公派联合培养交换博士生的杨海燕等校友见面交流。

开放化是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综合性大学和其他类型的非师范高校参与教师教育,有利于扩大优秀教师的来源、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开放化是美国、加拿大教师教育的重要特点,这两个国家的中小学教师教育主要在综合性大学进行。在教师教育方面,北美上述六所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型大学教育学院具有较长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我院访问小组到这六所研究型大学考察教师教育,旨在较系统深入地了解这些高校开展教师教育的经验,为将来我院介入教师教育提供借鉴和参考。

向加州伯克利大学教育学院Prudence Carter院长赠送纪念品


和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教育学院Diana Hess院长等交流


和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教育学院Diana Hess院长等合影


和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教育政策与历史系原系主任Adam Nelson教授交流


和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学院Glen Jones院长等合影


和多伦多大学教师教育项目负责团队合影


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Blye Frank教授等合影


(知行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