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11

“2018年中国高等学校国际化调查问卷修订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8124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中国高等学校国际化调查问卷修订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324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周燕副秘书长、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唐振福主任,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秘书长蒋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钋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编辑部副主任范皑皑博士,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高校的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主要讨论我国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国际化调查问卷的修订完善。

在会议开幕阶段,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周燕副秘书长和该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唐振福主任、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先后致辞。随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钋老师做主题报告,会议由蒋凯老师主持。杨钋老师围绕高职院校的调查范围和数据,向与会专家介绍2017年、2018年参与调查院校的情况,包括2017年、2018年调查样本数量、有效样本数量以及有效样本数量产生变化的原因;参与院校的区域分布情况;提出全样本调查能否代替抽样方式、两种样本获取方式在问卷设计和目的差别性等问题让与会者进行思考与讨论。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对高职院校国际化问卷修订工作与设计方向、下一阶段调查的目标与任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设性建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马万华教授发言


下午的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编辑部副主任范皑皑老师做主题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2018年国际化调查本科院校问卷填报和统计分析情况。随后,与会代表围绕本科院校国际化选择的战略类型、指标评价体系相关指标、后期数据处理与应用等问卷修订工作进行了十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宝贵的修订意见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收获丰硕,与会代表对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国际化调查问卷修订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唐振福主任做会议总结,指出本次调查问卷修订研讨会富有成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课题组承担的中国高等学校国际化调查研究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受到政府部门、国内外同行、社会大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期待国际化调查问卷进一步完善,研究工作更有力地促进我国高校国际化发展,提升高校国际化水平。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