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21

教育学院师生集体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

20181218日上午,教育学院组织师生在学院205教室集体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以及其他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197812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我党历史上的又一次重要转折点,邓小平同志在大会上作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大会做出了“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从此,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改革计划经济制度,引进市场机制,释放劳动者的积极性,国家财富不断积累,人民逐渐富了起来。

20181218日,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和政府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

大会首先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授予100

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同志为“改革先锋”以及10

外国友人“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受表彰的110

人士是40年来的时代缩影,是亿万中国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所努力奋斗的先进代表。


40周年1 (2).jpg

活动现场


在此次受表彰的人员中,共有11名北大教师和校友:于敏、屠呦呦、厉以宁、胡福明、王家福、王选、钟南山、樊锦诗、林毅夫、李彦宏、邹碧华,他们充分展示了北大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激励、鼓舞着北大师生,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做出更大的成就,为国家和民族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和党的几代领导人建设中国的风雨历程,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经济建设、政治体制改革、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建设、外交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正确性和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直播结束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自觉响应国家的号召,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接下改革开放的接力棒,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