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4-08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张丽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演讲

  2019年3月26日下午,国际著名教育心理学家、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张丽芳教授访问我院,在“北大教育论坛”做题为《培养成功的智力风格 获取积极的大学教育效果》的学术演讲。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近五十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张丽芳教授的讲座以智力风格(intellectual styles)为主题,从概念、类型、成因及其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作用等方面向参加讲座的师生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张丽芳教授将智力风格界定为“个体偏好使用其所拥有能力的方式”,它是一个涵盖了认知方式、信息处理、决策和问题解决、学习方式、思维风格等与智力风格相关的众多要素的综合术语。她将智力风格分为三种类型:富有创造力且认知复杂性相对较高的类型Ⅰ;墨守成规且认知复杂性相对较低的类型Ⅱ;依据任务情境展现出前两种类型中任一种特征的类型Ⅲ。整体上,第一类智力风格比较积极,第二类智力风格比较消极,前者通常有更高的认知复杂性、更高的情商、更高级的批判性思维和学习中反思能力,并且对学习和工作的影响更积极。例如,拥有第一类智力风格的大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更加积极主动,拥有第一类智力风格的大学教师的工作态度、工作责任感和科研创造性更加突出。张丽芳教授还对智力风格的特性和来源进行了分析,指出智力风格具有可塑性,受到性别、文化、学科和职业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且可以在后天通过教育和训练进行培养。张丽芳教授指出,学生拥有不同的智力风格,但不是所有的智力风格都受到了鼓励。在教育实践中,虽然第一类智力风格更受偏好,但是由于受学业分数等制度的影响,在许多高校受到鼓励的学生反而以拥有第二类智力风格者居多。因此,需要引起人们的反思,即当前教育系统的方向是否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

  C:\Users\GSE\AppData\Roaming\Foxmail7\Temp-8172-20190405102914\讲座图片2.jpg

  张丽芳教授讲座现场

  根据国内外教育实践,张丽芳教授指出,培养学生的成功智力风格应当从以下三方面着手:(1)在教育环境方面,需要塑造良好的环境来支持学生和教师发展第一类智力风格;(2)在教育评价测量方面,需要教育政策制定者、教育管理者推动建立更公正合理的教育评价体系;(3)对教师而言,需要他们适当调整自身的教学风格,接受不同智力风格的学生,注重示范效应的影响。本次讲座气氛活跃,与会校外内师生和张丽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学术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丽芳教授现任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曾任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科研),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智力风格、超常儿童、人格、大学生发展、高校教师发展等。张丽芳教授出版学术著作数十部(章),发表同行评议期刊论文和百科全书词条一百余篇。她的多部专著由剑桥大学出版社等著名出版公司出版,获奖著作包括《智力风格的可塑性》(TheMalleability of Intellectual Styles)和《智力风格的性质》(TheNature of Intellectual Styles),2017年出版的专著《智力风格的价值》(The Value of Intellectual Styles)刚被提名获美国教育研究学会(AERA)重要奖励Sylvia Scribner Award。张丽芳教授担任牛津大学教育心理学百科全书主编,担任国际著名教育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Educ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of Cognitive Education and Psychology副主编,并兼任另外几份教育心理学国际期刊编委。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