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5-08

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工程 北京大学基地调研行(西安-兰州站)

 

为了落实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大学基地的培养方案,提升教育教学实践与管理水平,提炼科学研究理论,北京大学充分发挥综合型大学的优势,依托教育学院的资源和优势,于2019年4月15日至19日先后高杨杰校长所在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窦继红校长所在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进行了调研工作此次调研由“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大学基地主持人陈晓宇教授带队,理论导师、实践导师和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大学基地学员等16人组成,其中成员主要包括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哈巍副院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原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周焕奇、原温岭中学校长陈才锜、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总裁于越、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谢萍张峰峰、赵倩,以及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大学基地的中小学校长鲍永生、丁延才姜国富沈珺孙飞张秋妮等人。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北京大学调研团队一行16人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调研工作。在调研活动中调研团队与即将加入高杨杰校长工作室的12位陕西的中小学校长代表混合编组,分别对学生、家长、教师、教研组长、中层干部、领导班子等120余人进行了座谈和访谈,随机观察了该校一年级至九年级的20节课查阅学校的相关政策文件、教师教案、教师反思笔记、学生作业等文本资料通过调研团队对资料的汇总与分析,陈向明教授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的校长及其领导层进行了调研情况反馈

Macintosh HD:Users:cathyxie:Downloads:IMG_0415.JPG

陈晓宇教授在西安高新第二学校介绍调研具体安排

 

调研组的成员还参加了4月17日“高杨杰校长工作室”的授牌仪式。作为名校长领航工程的学员,工作室的成立为名校长引领与辐射地方教育提供了重要平台。北京大学调研团队齐聚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健体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哈巍副院长致辞并宣读教育部文件,陈晓宇教授针对高杨杰校长《守正创新 知行合一 做教育家型校长》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西安高新第二学校以“知行”课程为建设重心,授牌仪式后学校展示了丰富多样的校本知行课程当天下午,陈向明教授做了题为《课例研究与课程建设》主题报告,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在场的校长、老师们感到收获很大。

Macintosh HD:Users:cathyxie:Downloads:IMG_0843.JPG

北京大学基地专家、学员及项目办领导合影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大学调研团队对窦继红校长所在的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展开了两天的调研工作。调研团队分为7个小组分别学校的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教师、学生和家长等65人进行了个别访谈和座谈,随机观察了该校初中一至三年级的25节课4月19日上午调研团队对调研资料进行讨论和分析由陈向明教授汇总结果对窦继红校长及其领导班子进行反馈。

Macintosh HD:Users:cathyxie:Documents:downloads from safari 201604:20190418-19 西北师大二附中:0418:DSC_7820.JPG

陈晓宇教授带领的团队在西北师大二附中调研

4月18日上午,调研团队参与“窦继红校长工作室”的授牌仪式,在仪式上教育部中小学教师校长幼儿园国家级培训项目办公室主任郭垒教授宣读了教育部文件,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哈巍副院长代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发表致辞之后,窦继红校长进行了《美好人格教育:国际视野下立德树人的校本实践》的主题发言,并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晓宇教授了《大数据与循证教育改革》的专题讲座,受到了在场校长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为教育实践和理论研究提供了前沿的视角和方法

Macintosh HD:Users:cathyxie:Documents:downloads from safari 201604:20190418-19 西北师大二附中:0418:DSC_7893.JPG

哈巍副院长致辞

本次研只是教育部“国培划”名校工程北京大学基地研的第一站,2019年内继续对其他的学校开展工作各位名校员陆续完成工作室的筹建工作,为名校长的示范引领搭建平台, 三年的航工程培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大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