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育经济研究所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它是由原国家教委、原国家计委和财政部联合支持设立的,是国家教育经济和教育财政问题的重要研究和咨询机构。教育经济研究所依托于北大教育学院(其前身是北大高教所)。 
  研究所以宏观教育投资和管理体制为研究重心,以完善学科建设为学术追求,充分发挥研究人员的学术专长,逐步形成了规范实证研究,定量方法与定性方法结合,多学科综合研究的特色。多年来,研究所人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和部委以及国际机构的重大科研项目,其中许多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研究所聚集了一批杰出的中青年学者。成员来自多学科背景,思想敏锐,训练有素,并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的经验。开放民主、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和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为科研人员追求卓越,拒绝平庸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除拥有一支精干的专职研究队伍外,研究所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作为兼职研究人员。 
  研究所依托的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是国内第一个该学科博士点;2000年,教育经济研究所被国内同行专家评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2年,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为全国重点学科;2003年,被评为"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取得了博士后流动站的资格。

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北京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80年),1983年设立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点,1990年设立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点,也是我国最早的高等教育学博士点之一。在过去的20余年中,北京大学的高等教育学学科通过理论方面的不断探索和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的研究,逐步形成了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

  (2)国际比较高等教育研究;

  (3)学术、学术制度与学术训练。

  在这三个研究方向中,本学科点均拥有国内知名的学术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并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三个方向关注的方面不同,但都面向中国的高等教育实际,以进行实证性研究为主,以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为旨归,并注重理论的提升与创新。三个方向与国际同行保持有密切的联系,在国内均处于学术前沿水平。以下简要介绍三个方向。

  研究方向一,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是教育学院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一个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的学术特色是,立足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关注该领域中现实的政策与管理问题,在系统掌握、理解和借鉴社会科学主要支柱学科的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形成本土化的理论和思路,达到为国家和北京市的高等教育决策和行政组织管理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实证依据和政策建言的目的。本研究方向有多名具有国际影响和国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团队结构合理,承担了大量国际项目、国家重大课题、规划基金项目和北京市的委托课题和规划课题,特别是承担了北京市教委与首都高校共建的十个学科群项目之一的“首都高等教育”学科群建设项目,对国家和北京市的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方向二,国际与比较高等教育是本学科点长期关注并进行了深入研究的一个研究方向,我们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中的问题出发,聚焦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英国等国家,进行了一系列大型国别比较研究,问题涉及高等教育结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高等教育政策、高等教育思想和博士生培养等。近年来,我们以高等教育国际化为核心,对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具体包括国际化的理论问题、政策问题、美国、欧洲、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进程以及中国的留学政策和留学效益问题。

  研究方向三,学术、学术制度与学术训练作为一个研究方向,是我们在长期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融合而形成的,也是高等教育研究中的一个很有潜力的议题。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在“学术”的理念、高深知识、学科文化、学术部落等基本概念和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学术领域的实际问题,深入研究学术制度、学术人、学术职业、学科制度等高等教育的内部制度问题,同时面向正规教育体系的最高层次即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教育,对这种学术训练过程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本研究方向既从学术场域中的知识和制度的层面向一般性的教育理论进行提升,又从研究生教育和学术人才培养过程的层面向具体的教育实践进行追问,从而对学术研究活动、学术研究组织和学术制度结合起来开展全方位的研究。近年来我们的重要研究活动有:接受国务院学位与研究生办公室的委托,进行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报告”和“中国博士质量分析报告”两个大型的项目研究。以这两大课题为代表的研究体现了本研究方向的实力、水平和发展潜力,同时也对学术、学术制度和学术训练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