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

2016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质性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招生简章

        欢迎报名参加北京大学2016年研究生暑期学校课程––“质性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
        一、课程简介
        2016年北京大学暑期学校课程“质性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承办,今年为第4期。质性研究方法是一种基于自然情境、以研究者作为研究工具的方法,对研究者的感知、共情和反思能力以及理论敏感性均有较高的要求。本课程依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以陈向明教授为主授课,配备了有效合作的教学团队,并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课程注重培养和训练学员的方法运用能力和理论创新能力,同时扩展学术研究的国际视野。
本次暑期课程举办地点为北京大学校内,举办时间为2016年7月5日–7月14日,7月4日报到,7月5日开始正式上课,7月10日休息一天。
      (一)教学目标
        学员在课程结束时,应该获得如下能力:
        1、对质性研究的范式特征、理论基础和研究取向有基本了解;
        2、能够进行高质量的质性研究设计与资料收集和分析工作;
        3、对质性研究成果有较高的鉴赏能力。
      (二)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方式包括讲授、讨论和练习。课外学习方式包括:(1)每次课前和课后阅读相关文献;(2)收集和分析资料;(3)学员根据研究主题组成学习小组,针对共同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4)每位学员晚上在公共论坛撰写当日学习反思笔记。
        教学分为课堂讲授、小组讨论和学术沙龙等。每天上午9:00–12:00进行课堂教学,每天下午2:00–4:00开展小组讨论,晚上将根据情况特邀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做质性研究的专题报告。
课程考核分成三个部分:课堂参与占50%,课程作业和反思帖占30%,小组活动占20%。
       (三)教学内容
        1、深入理解质性研究:理论基础、研究取向、历史脉络
        2、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质性研究问题:以小见大、突显张力、顶天立地
        3、如何系统地收集质性资料:目的性抽样、层层推进、多方验证
        4、如何整理和分析质性资料:扎根理论、民族志、计算机软件Nvivo等
        5、质性研究的推论策略:分析归纳法、连续比较法、类型比较法等
        说明:每堂课除了有一位主讲教师,还会有多位教师和助教协助指导,参与分组讨论以及大组交流汇报和点评。

        二、招生和结业

        本课程计划招生人数为40人。
        招生范围:全国高校、研究机构、教育机构等单位中有志于从事质性研究并有一定研究基础的高校社科类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专职研究者等。适当考虑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年轻教师。
        报名方式:请于即日起至2016年5月20日24:00前按照下列方式报名。
        1、在报名网址进行报名,填写相关个人信息;
http://www.sojump.hk/jq/7481969.aspx
        2、将“个人照片”与“申请表”发送至gsess2016@163.com。请将邮件名和申请表命名为“姓名+所在机构名称”。
        学员录取主要依据报名者提交的申请表中个人研究计划(限1500字以内)的质量,同时参考个人简介(限400字以内)的有关陈述。具体要求请见简章所附申请表。同等条件下,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录取优先。
        录取结果将于2016年6月10日通过E-mail的方式告知个人,并通知下一步相关事宜,请注意查看。
学员学习完全部课程,按时完成作业并达到考核要求,将获得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颁发的课程结业证书。
        三、特别说明
        为保证教学活动的参与度和学生学习的连续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文化和建构学习共同体,本课程有如下要求。
        1、不接受旁听生。
        2、正式学员报到时需提交“学习保证金”400元。课程结束时,达到90%出勤率(含上午课堂、下午小组讨论)的学员将全额退还“学习保证金”。未达到90%出勤率的学员的保证金,将全部用于本次暑期学校课程的班级活动和奖励表现突出的学员。
        3、为提高学习效果,请申请者承诺,如被录取,在开课之前完成必读教材的阅读。
        学员无须支付学费和杂费,但往返差旅费、食宿费需自理。由于学校宿舍紧张,无法安排同学们在校内住宿,请自行提前预订食宿地点。
        如果需要在学校食堂就餐,我们将统一协助办理临时就餐卡。临时就餐卡的收费标准和使用要求按照北京大学餐饮中心的有关规定实施。
        四、联系方式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课程和申请过程的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王小越 手机:18811589056
        通信地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邮编:100871
        邮 箱:gsess2016@163.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