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概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有着广泛的国内和国际合作交流。教育学院与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众多高校及研究机构保持密切合作,为政府部门、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其他知识技术服务。教育学院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蔡元培研究会保持密切的合作,是上述两个学会秘书处所在地。教育学院利用国家访问学者计划和“黄藤教育研究基金”,每年接收多名高校教师、学者来院进修、访学。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世界上多所著名大学、教育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和交流关系,这些大学和机构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波士顿学院、多伦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卡塞尔大学、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东京大学、广岛大学、名古屋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教育学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高等教育教席所在地。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积极支持教师和研究生开展海内外合作研究、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目前,学院每年平均有数十人次出国进行研究及参加学术会议。同时,应邀到学院讲学和进行合作研究的国内外知名学者,每年近百人次。教育学院努力将学术交流活动多样化、制度化,已建立起在教育学术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讲座品牌——“北大教育论坛”。教育学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出国交换、联合培养和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每年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为海内外同仁搭建学术研讨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术的对话和共同繁荣。近年来,教育学院举办和参与举办的重要学术会议有“北京论坛”教育分论坛、“教育经济学高层国际论坛”(2012)、“世界一流大学财政国际比较专题研讨会”(2015)、“北大-斯坦福论坛”(2014、201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