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我很喜欢费孝通先生关于幸福单车的比喻,他把科学与民主比作车之两轮,把理想比作车之三脚架。对于现代社会而言,科学、民主、理想三者缺一不可。我愿意将其做一些推演,幸福单车是给人骑的,人是社会的主体,因此缺少有道德和知识的人,再好的制度也是枉然。在人与社会之间,教育发生着连接作用,教育就似车座一般,也是不可或缺的。教育可以培养具有理想和信念的人,可以传播和创新科学知识,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可以履行民主的权利,捍卫民主制度,促进社会之自由和平等的发展。

  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综合国立大学,也是中学和西学之合璧,各种思想之交融处。这所大学孕育了科学和民主的思想,使其成为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中国也从此开启了以科学和民主为标志的现代化航程。北大教育学科具有百年的历史,始终以光大学术和培育硕学闳才为己任。

  教育是人类最古老的事业,伴随着人类发展的始终。每一个人既是受教育者,也是教育者,生活即教育,教育具有广泛的参与性,每一个人都可以评说教育之得失和成败。正是由于教育活动普遍性的特点,使得教育学科具备了开放性和大众性。这是教育学科的第一个特征。其次,教育服务于个体和社会,与多个社会方面发生联系,决定了其天然的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特征,教育学科与其他多种学科有交叉和融合,教育学科从业人员具有最多样化的学科背景。这是其二。复杂性是教育学科的第三个特征。这里讲一个小故事。20世纪80年代初,北大教育学科的复建者汪永铨老师从物理学领域转而从事高等教育研究,他在物理学领域颇有造诣。刚进入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他以为这门学科比较简单,表现出科学对教育学的“傲慢与偏见”。后来他越研究,越觉得其深奥,难以道清世故缘由。在他看来,在现代学科体系中,教育学既不完全属于人文学科,也不完全属于社会学科,应该将其命名为关于人的学科。

  教育学科的上述特征决定了,它向其他所有学科领域的学人开放,欢迎他们的加入,更欢迎富有朝气和活力青年学子的加入。教育学科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重在知行合一,教育事业和教育学科的发达有助于世人驾着“幸福单车”驶向广阔的世界和遥远的未来。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阎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