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教育学科历史悠久。早在1902年,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即设立师范馆,开设教育学课程,培养教育专门人才。1924年,北京大学设立教育学系,蒋梦麟、胡适等著名教育家先后担任教授会主席或系主任,院系调整前培养了王焕勋、滕大春等一批著名教育学家和原北大校长陆平等著名人士。1949年,根据政府的统一规划,北京大学教育系科调整至兄弟院校。20世纪80年代开始,教育学科在北京大学逐步得到重建。1980年高等教育研究室设立,1984年发展为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1999年建立教育经济研究所。2000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经济研究所与电化教育中心(前身为1973年建立的电教组)部分机构合并,成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现任院长阎凤桥教授,党委书记张晓黎教授,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目前设有教育与人类发展系、教育经济与管理系、教育技术系、教育管理与政策系四个系,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部首批批准建立的两个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之一)、教育经济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两个研究所,教育质性研究中心、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企业与教育研究中心、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蔡元培研究会、考试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教育研究中心、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十二个虚体研究中心。学院承办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季刊),并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高等教育教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秘书处所在单位。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具有教育学、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技术学、教育学原理四个硕士点,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教育学原理、教育技术学、教育博士专业学位(Ed.D.)五个博士点,其中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学院还设有教育学、公共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教育学院注重人才培养,尤其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运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历年来为国内外高等学校、教育管理部门以及相关机构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教育学院拥有一批知名学者,师资力量雄厚,学科背景多样,学术视野开阔。2023年底,学院有教职员工101人,其中专任教学科研人员39人,博士后19人。学院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30余人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教育学院的科学研究以教育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基础理论问题为中心,注重实证研究及研究过程与方法的规范化,在高等教育、教育经济与财政、教育管理与政策、教育技术、教师教育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注重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多项研究成果对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教育学院注重国际学术交往,与多所世界著名大学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几乎所有教师具有在境外留学或进修访问、合作研究、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经历。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秉持民主开放、严谨求实、创新卓越的院风,坚持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特色,致力于探索和发展教育领域的专门知识,培养知行合一的高层次教育研究与教育实践管理人才,追求和保持卓越的教学科研水平,为推动教育科学进步、繁荣教育事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