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领导

党委书记:张晓黎(全面负责党委工作)

院长:阎凤桥(全面负责行政工作)

副院长:刘云杉(人事、科研、学科发展工作

副院长:侯华伟(财务、行政工作

副院长:哈巍(教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培训工作)

副书记:庄德水(学生、纪检工作)

院长助理:

林小英(专业学位和辅修专业项目的培育、培训领域的拓展、实践基地)

沈文钦(学科评估、信息与宣传、北大教育论坛) 

 

张晓黎:北京大学哲学学士、哲学硕士、管理学博士,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在《党建研究》、《中国统一战线》、《北京教育》等刊物发表文章若干篇,主持或负责多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其中五项课题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

阎凤桥:北京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班毕业,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管理、教育组织与制度、民办高等教育、学术职业等。主持世界银行、福特基金会、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资助的多个研究项目。出版专著《大学组织与治理》,参编和翻译著作若干部,在《教育研究》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多篇中文和英文论文。曾赴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学以及其他多个国家访问和学术交流。现为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领导系教师。社会兼职包括: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组成员、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等。

刘云杉: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曾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社会学,重点研究高等教育社会学和微观教育社会学(教师与学生发展、课程与教学、学校文化与学校改革)。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出版专著《学校生活社会学》和《从启蒙者到专业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教师角色演变》,合作出版著作一部。获教育部第六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3);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兼任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级研究院兼职教授等职。

哈巍: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专业,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07年获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学位,随后进入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工作, 2009年获选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杰出人才计划。2013年被北京大学作为海外人才通过百人计划引进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近二十篇著作,内容涉及教育经济与发展、国际劳动力市场与人才流动、人类发展与社会保障和气候变化危机。

庄德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毕业,法学博士学位,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党建理论、党内法规、廉政教育等。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以及政府部门委托课题。出版《防止利益冲突与廉政建设研究》《廉政政策评估研究》《反腐新常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研究》等专著,在专业学术期刊以及《学习时报》《光明日报》等发表学术论文和理论文章一百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和《新华文摘》观点摘编。校内兼任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校外兼任中国监察学会理事、北京市海淀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

林小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政策研究、质性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取向在于以教育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等视角研究公共教育政策,注重以经验研究为基础、导向理论的一般化及至为决策咨询服务。教学致力于“教育政策研究基础”、“教育政策评估与分析”和“质性研究方法”等。出版《教育政策变迁中的策略空间》(专著)、《教育政策研究基础》(合编)等,代表性论文有《促进大学教师卓越教学:从行为主义走向反思性认可》、《普通高校招生多元录取机制的“理念型建构”:因果适当还是意义适当?》、《理解教育政策:现象、问题和价值》、《中国教育政策过程中的策略空间:一个对政策变迁的解释框架》、《质的教育研究方法教学反思笔记》等。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所授课程:教育政策案例研究、质的研究方法、教育政策研究基础。  

沈文钦:北京大学文学学士、教育学博士,公共管理学博士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理论与政策、大学制度史与观念史、博士生教育。出版专著《西方博雅教育思想的缘起、发展与现代转型:概念史的视角》,参与《大学通识教育模式的探索》、《博士质量:概念、评价与趋势》等著作的写作。主译《哲学家与雄辩家》、《美国的大学治理》、《如何做质的研究》、《知识生产的新模式》、《剑桥大学章程与条例》等多部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研究成果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联校教育社科医学研究论文奖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