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2013-02-28

北京大学学术职业研究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

        学术职业研究是高等教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2012年11月4日下午2点,北京大学学术职业研究博士生论坛于教育学院209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二十余名博士生参与。共有九位博士生代表进行了会议发言。华中科技大学沈红教授、北京大学阎凤桥教授、郭建如教授和沈文钦副教授担任了此次论坛的点评嘉宾。

 
        论坛开始前,华中科技大学沈红教授致开幕词。沈教授欣喜地表示,去年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了第一届学术职业研究生论坛相关活动,今年北京大学继续开展学术职业研究的博士生研讨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延续下去,并有更多好的研究、新的想法和研究视角涌现出来。之后,北京大学博士生毛丹作为主持人宣布论坛开始。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熊俊峰、牛凤蕊、刘进,清华大学的杨帆,华东师范大学的于汝霜和石梅,北京师范大学的赵章靖和北京大学的王海迪、王嘉颖同学进行了主题发言。发言涉及到学术职业研究的各个方面,如薪酬差异、评价制度、教师流动、近亲繁殖、跨学科交往、新任教师适应、学派团体研究、多元权力博弈的历史研究及职业压力和职业倦怠等。同时,研究者使用了定量、质性、历史、文献等多种研究方法。


        四位嘉宾教师对论坛发言人的研究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点评。沈文钦副教授指出,对于研究概念的界定需要更加严谨,研究方法的使用需要更加适切,他同时鼓励研究者选择虽研究难度较大、较为冷门,但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研究题目。郭建如教授指出,研究者需要具备较强的问题意识,选择的理论需要符合研究对象所表现出来的实际情况,定量研究的数据结论需要更为深入的解释和分析。阎凤桥教授最后指出,利用现有其他研究领域的研究方法研究学术职业,其适切性需要更为严谨的分析。同时,对学术职业的探讨应该更加关注其外部环境及相关制度和系统,从而得到更为客观真实的理解。


        论坛过程中,参会人员针对发言人的研究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也批判性地指出了一些问题。会后,与会人员与点评嘉宾进一步交流了对学术职业研究的看法和认识。
        通过此次论坛,对学术职业具有共同研究兴趣的博士生汇聚一堂,探讨了学术职业发展的问题,促进了各自的学业进步。博士生作为学术职业的核心生力军,通过将学习、学术职业发展研究的紧密结合,使我们在学术探索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加了对自身使命的认识。

供稿人:李璐吴临风
2012年11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