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11-04

北大教育论坛第223讲:穆光伦:社会学视域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抗逆”过程



北大教育论坛第223 

穆光伦:社会学视域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抗逆”过程:对话布迪厄的“场域分析”

穆光伦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讲座时间:1115(周) 下午2:00-3:3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讲人:穆光伦博士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主持人阎凤桥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

儿童及青少年“抗逆力”(resiliency)是积极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对缺陷心理学(psychology of defectology)发起挑战的重要工具之一。过去五十年的“抗逆”研究在推动社会科学学者世界观革命性变化的同时,其研究范式也逐渐变迁。其中,经典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社会生态学和生物生态学、遗传基因学和基因环境交互学的研究和跨学科研究对进一步认知儿童及青少年“抗逆”过程(resilience process)做出了显著贡献。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等宏观生态日趋复杂,社区和学校等微观生态日趋多元,家庭和个人面临的挑战不断浮现并日趋深化。与此同时,社会不平等的再生产“逻辑”仍在复制,隐形的结构性掣肘仍在困扰儿童及青少年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教育社会学系统性参与儿童及青少年“抗逆”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报告将对“抗逆”研究学者在世界观层面的变革进行反思,对“抗逆”研究的范式变迁进行综述,对布迪厄的社会学原理在“抗逆”研究中的运用进行论述;同时基于流动儿童“抗逆”过程的社会学实证研究,提出对布迪厄思想体系进行延展的试探性意见。

 

主讲人简介

穆光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科研委员会“探索•发现”青年学者。运用布迪厄的社会学理论,结合经典统计理论、社会网络分析、多元对应分析等研究方法,穆光伦博士主要关注多元文化和社会流动情境下青少年的“抗逆”过程,华裔离散情境下的文化碰撞和身份认同,以及全纳教育情境下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穆光伦博士在Routledge等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5部英文著作,发表英文论文近50篇。穆光伦博士目前正主持一项国家级重大项目,该项目主要关注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背景下青少年的“抗逆”过程,该项目已获得澳大利亚科研委员会42万澳元的科研经费资助。穆光伦博士目前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bility,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的亚太区编辑,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的特刊编辑,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同时担任26本国际期刊评审,其中包括19本Q1一区核心期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