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0-13

北大教育论坛第231讲:侯怀银:中国教育学之“史”



 

主讲人:侯怀银教授(山西大学)

讲座时间:10月16(周 14:00-15:4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持人: 阎凤桥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一百二十年来中国教育学的发展使“中国教育学史”的存在不言自明,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中国教育学史的研究有其意义与价值,中国教育学史不仅是一种历史的记载和梳理,更是中国教育学发展的自我确认和自我反思。中国教育学史由中国教育学的思想史和教育学的学科史两部分组成,这两部分由中国教育学史的载体,即教育学文本、教育学家、教育系科、教育学术研究机构、教育学术期刊和出版社、教育学术团体等得以呈现。为发挥好中国教育学史的认识、引导、发展、预见功能,我们需从现实维度梳理当前中国教育学史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并明确中国教育学史的努力方向、问题领域和书写逻辑,还需通过内外联动加强学科建制。

 

主讲人简介: 侯怀银,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教育基本理论学科规划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学。负责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12本著作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2004、2007、2013年三次获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曾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