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1-04

蔡元培先生美育讲座系列之一 | 潘公凯、渠敬东:笔墨与品格:文人画的道德向度

美育一词是蔡元培先生于1912年从德文Ästhetische Erziehung译出,原文源于席勒的审美教育书简。如果说,教育的目的是使人有适当之行为,那么智育能够培养人计较利害,考察因果,审慎行为的判断力,即蔡先生所言,“保身卫国之得,有赖于智育之助”,蔡先生看到现代教育不能只以智育为核心,而必须有相当程度的美育培养。美育者,以陶养感情为目的之教育,惟美育才能培养人不计生死,超越利害的道德情感,即蔡先生所言,“与人同乐、舍己为群之德,有赖于美育之助”。今年时值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建院40周年,我们推出蔡元培先生美育讲座系列,希望能够营造一隅空间,思考美育之于现代教育的意义。正如蔡先生所言,人在学习科学,探究学理之外,需要美育。因为单纯的工作会让人头脑枯燥,过劳则思游息。我们希望在讲座中邀请到遨游在艺术中的学人和艺术家,和我们分享与造物为友的体会。希望我们的讨论也能提起大家创作的冲动,也由此开拓大学对身心与道德培育的空间。


 
系列讲座第一讲:
笔墨与品格:文人画的道德向度
主讲人:潘公凯 (中央美术学院前院长)
             渠敬东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主持人:陈洪捷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时间地点:11月6日下午3点, 教育学院11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