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12-16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系列讲座(2):姜丽静:重审“五四”妇女史观 ——以清代孔氏家族女性为中心

                 

 姜丽静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主讲人:姜丽静 教授

讲座时间:20201218(周14:00-15:3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持人:蔡磊砢副研究员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新文化运动时期,受“激进反传统进路”影响,形成一种激进的“五四”妇女史观。尽管这一妇女史观并未揭示“全面”“客观”的历史事实,却构成了新中国建立以后历次妇女解放运动的“逻辑”起点和“历史”前提,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妇女史及中国教育史的学术研究社会公众认知。本研究以清代孔氏家族女性(孔子的女性后裔)为个案,从清代孔氏家族的女教传统、女诗人群体的出现、女诗人的博学多才及女性意识等多个方面对“五四”妇女史观进行审视,力图还原中国古代女性生活和教育更多历史侧面,并借此重审有关中国古代女性、孔子及其学说,进而扩及到对中国文化和教育传统的诸多误解。

 

姜丽静:山东博兴人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史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杜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等主要研究兴趣为性别与女子教育史、中外教育比较与交流、高等教育史、教育成本与收益分析等。学术专著《历史的背影:一代女知识分子的教育记忆》入选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其英文版由Springer(2018)出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孔子直系女性后裔德育生活史研究》等各类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等教育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