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4-08

北大教育论坛第239讲: 李玉顺: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当下热点与深度挑战——兼谈教育信息化治理能力提升思考

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当下热点与深度挑战——兼谈教育信息化治理能力提升思考

 

李玉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教授)

 

时间:2021413(周二)下午2:00-4:00

地点:教育学院206

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李玉顺教授

主持人:贾积有教授

 

 

摘要: 刚刚过去的十年,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进程日益深化、教育信息化事业突飞猛进,推动信息技术成为教育教学内生性变量的努力正成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主旨,从三通两平台工程建设、到空间人人通深化发展、再到各类信息化融合示范区探索,信息技术教育应用正从单要素突破向系统化推进层面迈进——在纵上维度上,信息技术融合生态正从基础设施、软件平台、资源体系、应用系统、学科App、应用模式、推进机制、协同文化等层面全面展开;在横向维度上,教育信息化推进从个体学校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走向区域云平台与云服务融合,再到面向互联网教育的开放生态对接,停课不停学实践加速了上述”“维度的交错,并带来教育信息化融合实践的新视野,它坚定了全社会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的信心,也推进了全社会教育信息化服务化发展模式的认知。但另一方面,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进程也带来了潘多拉效应,视力健康、网络沉迷、有害App等治理行动催生连锁性反应,移动终端教育应用进程受到阻滞,互联网+教育被强大惯性力量导向知识传授范式生态...... 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遭遇深度挑战。面向未来十五年教育改革与发展新进程,教育信息化该如何服务于学校微观层面上的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迈向互联网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模式该如何有效生成,以科学引导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的高质量创生与汇聚?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教育实践的真实状态如何? 当前,教育信息化治理需平衡兼顾大生态小环境,迫切需要教育信息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本报告在这以层面上展开学术思考。

 

专家简介:李玉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慕课发展中心主任;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专家;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协会副理事长;2018年、2019年度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主编。研究方向涉及移动学习与在线学习发展、技术丰富环境下的课堂评价;数字校园设计、实施与评估;区域教育信息化规划研究;互联网教育应用及互联网学习发展评估;高等教育慕课及在线学习研究等。近些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国家发改委、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教育科学规划、中国教育学会、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北京市教委等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0本,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20余篇。

 

本次论坛得到黄藤教育基金的赞助,特此致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