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4-12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系列讲座(3):跨国史视阈下的竺可桢与浙江大学通识教育改革

 

林伟 副教授

主讲人:

主持人:沈文钦 副教授

时间:2021年4月16(周五)下午2:00-4:00

 

个人简介:林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哈佛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跨国史视阈下的大学、学术与学人研究。

 

讲座摘要:跨国史的研究致力于打破民族国家史学的框架,关注有跨国经历的个体、非国家行为体之间相互关联的纽带和网络。基于跨国史的视角和方法,通识教育进入中国的过程可以被视为一种观念与制度发生跨国流通的历史,则是这个过程中非常值得深描的典型个案。本次讲座将首先梳理在美留学的经历,还原一种作为个人经验的通识教育,回溯可桢有关通识教育理念的来源和基础。其次,将对在担任浙江大学校长期间所开展的一些通识教育改革予以分析,试图将他的改革措施同时置于中美两国高等教育史的跨国语境中来理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