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4-21

北大教育学院讲座| 戴坤:“居间思维”的形成:跨境合作办学环境下中国学生跨文化学习体验研究

主讲人:戴坤(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

讲座时间:4月26日(周一)14:00-15:0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103教室

主持人:沈文钦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摘要:近年来,跨境合作办学逐渐成为国际高等教育领域发展的重点方向,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留学模式。但与此同时,跨境合作办学中不同文化的冲击、融合与共生等新旧问题不断出现。学生群体作为核心受众在新模式下学习的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以往的研究缺少对在跨境合作办学中学生跨文化就读经历的探索,为了弥补以往文献在此领域研究的不足,本研究结合跨文化适应相关概念工具和理论模型以及第三空间等理论概念,采用质性研究范式中的叙事研究路径,探索了20名在中澳合作项目中学习的学生的就读经历与体验,包括他们在该模式中如何体验跨文化学习与适应,如何塑造身份认同以及对自身归属感的反思。研究表明,跨境合作项目可以使学生体验多种学习模式,大部分学生逐渐形成一种跨文化“居间思维”,构建起多元的身份、能动性与归属感。中外教育模式等方面的差异在合作过程中为构建跨文化“居间思维”提供潜在的条件。一部分学生可以有策略地应对异同,取其精华,构建起多元的跨文化胜任力。但也有学生无法在该过程中有效地应对差异和转换。本研究建议中外高校设计和运行合作项目过程中应加强实践层面的沟通和交流,发挥各自优势提供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资源。同时,传统意义上的跨文化适应在现今复杂的文化交融生态下也需“居间思维”来重新审视。

主讲人简介:戴坤,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育学博士、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数字媒体硕士(with Distinction)、学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与比较教育、跨境教育流动以及跨文化学习体验等方面。在国内外众多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例如《北京大学教育评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rcultural Relations、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 Development、Assessment & Evalu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Compare、Oxford Review Of Education等。其个人首部英文学术专著将于2021年下半年由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之一Brill出版。担任Journal of Studies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Higher Education, Compare, Cambridge Journal of Education等20余本国际SSCI刊物审稿人。他还担任CIES Study Abroad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 SIG刊物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oS ESCI, Scopus, Scimago Q2) Associate Editor、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英文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Education特刊编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