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4-23

北京大学教育论坛第241讲:韩锡斌:信息时代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韩锡斌-2

时间:2021年4月27日下午2:00-4:00

地点:教育学院209

演讲人: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长聘教授

主持人:贾积有教授

摘要:信息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发了新一轮教育信息化浪潮,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加速了教育信息化的步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所基于二十年教育教学信息化的研究与实践,提出教学改革应从“项目驱动的任务”方式转向“学校使命驱动的系统化改革”的观点,据此实施面向信息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旨在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塑造特色品牌,培养信息时代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报告首先从教育变革的历史、政府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防疫期间在线教育实践视角分析信息时代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内涵和着力点;然后介绍研究团队与众多职业院校合作开展的混合教学探索的总体思路、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路径,提出混合教学理论体系、技术系统和实施方案,分享近年来在全国职业院校实施混合教学的案例。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表明,源于“草根”教师日常教学的创新势必对各个院校的改革产生深远的影响,以学生学业成就和满意度为目标才能真正推动教学改革的健康发展。最后展望在各类新的信息技术不断涌现的趋势下,院校仍需回归教育核心问题,探寻教育规律、聚焦人文关怀。

报告专家简介:韩锡斌博士现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11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作访问学者。自1998年进入清华大学从事教育技术研究,研究方向聚焦于在线教育、混合教学、数字化学习环境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科技成果奖。技术研发成果——“清华教育在线(THEOL)”系列教育教学软件获得39项国家软件著作权、校级和部级奖40余项,在500多所院校应用,受益师生达1500万人。兼任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编制组组长,“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项目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高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国际华人教育技术学会(SICET)会长(2018年)、国际期刊《教育技术发展与交流》(JETDE)主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混合教学项目专家。

本次论坛得到黄藤教育基金的赞助,特此致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