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9-02

北大教育论坛第245讲:魏然:跨文化视角下的亲子互动与儿童发展

 

 

 

主讲人:魏然(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讲座时间:914日(周二)14:00-15:3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会议室

主持人:尚俊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

 

  要:社会-文化发展学说指出,儿童通过早期社会交往习得语言、认知、社会情绪等心理机能,而儿童与父母的亲子互动则是早期社会交往的主要形式。本讲座采取跨语言、跨文化视角,结合日常语言实践、干预实验、眼动追踪及脑成像等多种实证研究方法,探究高质量亲子互动在儿童不同发展阶段(婴儿期、幼儿期、幼小衔接阶段)语言与认知发展的推动,并致力于为家庭早期教育、家园共育及幼小衔接提供可行性建议。

 

主讲人简介:魏然,清华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人类发展与教学哲学博士,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及波士顿儿童医院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因素对儿童语言习得、语言加工、认知发展及脑发育的影响,以及跨文化、跨语言视角下亲子互动对儿童早期社会化进程的推动。曾获哈佛大学马可·波罗学者,费正清中心研究基金等奖项与科研基金。研究性论文已发表于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Journal of Child Language国际期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