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09-22

北大教育论坛第246讲:谈松华:中国宏观教育决策研究的回顾、启示与展望

 

谈松华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讲座时间:928(周) 下午2:00-3:3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讲人:谈松华教授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主持人:阎凤桥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中国宏观教育有组织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已然成为政府重大教育决策的重要咨询渠道和决策依据。但是,宏观教育研究仍然很年轻,学科建设还需要不断完善。宏观教育研究区别于以往的教育学研究,在研究目标、范围、方法和成果运用上都有明显的差异,宏观教育研究是把诸多教育领域的成果综合应用,系统而整体回答教育改革发展问题,研究的是教育在整个社会系统中的地位、作用及其发展规律、运行机制和所需政策,属于宏观策研究。

 

主讲人简介

谈松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顾问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曾任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处长、副研究员以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司级)撰写并出版了《中国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现状及展望》《市场经济与教育改革》《中国区域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历史的跨越——宏观决策视角下的中国教育》等著作。在《求是》《教育研究》《Social Sciences in China》《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1988年6月参加国务院教育工作研讨小组,参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深化教育改革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起草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重点课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