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0-20

北大教育论坛第249讲 :Marek Kwiek:科学全球化及其对学术职业的影响:一种定量的方法



北大教育论坛第249  

Marek Kwiek科学全球化及其对学术职业的影响:一种定量的方法

Kwiek_photo

Marek Kwiek

波兹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所主任

 

主讲人:Marek Kwiek教授 波兰波兹南大学

讲座时间:20211025(周 下午4:00-5:30

讲座链接Join Zoom Meeting https://tuni.zoom.us/j/69439554723

Meeting ID: 694 3955 4723

主持人沈文钦副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国家科学系统已经嵌入全球科学,各国尽其所能利用全球知识满足国家经济需求。然而,只有科学家才能够获取和利用丰富的全球知识因此,国家的研究能力依赖于个体科学家的研究能力。全球科学的不断演进、自下而上、自主、自我调节和以自我为中心的本质需要更深入的理解,而理解其动态的最好方法,就是理解什么推动学术科学家的工作。科学全球化揭示了两种不同系统类型的两种不同过程:西方世界科学的发展几乎完全依赖于国际合著出版物;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科学发展是由国际合著和国内发表两者同时推动的。全球科学网络为新来者——国家以及机构和研究团队——带来了难以置信的机会。全球体系嵌入到科学家自己创造的规则中,并作为一个自组织系统进行维护,而民族国家则需要在全球层面思考他们的科学政策科学全球化为嵌入国家科学结构和参与全球网络的科学家提供了更多的代理机构、自主权、合作性和自我调节。

主讲人简介

Marek·Kwiek教授,波兰波兹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所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组织研究和高等教育政策主席。研究方向为科学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和政策研究,主要采取定量研究的方法累计发表210篇论文,近期撰写出版了专著《变化中的欧洲学者:社会分层、工作模式和研究生产力的比较研究》(劳特利奇,2019年)。在25个国际高等教育研究项目中担任主要研究员或国家团队领队,是欧洲委员会、美国国际开发署、经合组织、世界银行、教科文组织、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国际高等教育政策专家。曾访学北美大学三年,包括弗吉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担任《高等教育季刊)》欧洲教育研究英国教育研究欧洲高等教育编委会成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