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0-28

北大教育论坛第250讲:程星:案例方法在高教研究与管理中的应用



88cde21709232f28b21f5973f8866707

程星

麦可思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裁

 

主讲人:程星 麦可思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裁

讲座时间:2021年112(周) 下午3:00-4:30

讲座地址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持人马莉萍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摘要案例方法在工商管理学中运用广泛,却在高等教育管理领域少人问津。案例的魅力在于它可以复制、可以延伸。个别案例通过复制对特定命题作出独立确证,而延伸的结果不仅可以发展理论而且还能用于实践。将案例方法运用于高等教育管理,难点在于案例的搜集与整理。美国属于英美法系,实施判例法(case law,或称案例法),建国两百多年来所积累的与大学相关的法庭判例,为我们留下一个卷帙浩繁的案例宝库。这些判例提供了大学管理者在各种矛盾激化之后如何应对的真实场景。这里有经验,有教训,有逻辑推演,有多方博弈,还有大学理念在管理实践中得以应用的完整演示。只要运用得当,案例完全有可能成为高等教育研究的知识库和大学治理的有效决策工具。

 

主讲人简介

程星博士,麦可思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曾任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哥伦比亚大学哥伦比亚学院助理院长兼任教育学院教授,纽约市立大学院校研究办公室主任,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规划与院校研究办公室副主任。曾任美国中部认证协会评估专家,参与教育部评估中心对国内大学的评估工作。著有《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之道——大学管理研究导论》《大学国际化的历程》《美国大学小史》《细读美国大学》,合著《院校研究与美国高校管理》,《美国院校研究案例》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