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1-15

北大教育论坛第252讲:王耀璟:同伴努力与父母人力资本投资——基于追赶效应的实证研究

https://imagepphcloud.thepaper.cn/pph/image/71/992/275.jpg

王耀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主讲人:王耀璟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119(周五) 下午2:00-3:30

讲座地址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持人杨钋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

 

摘要不同于同伴效应的平均测量,本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视角,即局部追赶效应(LCUE)。在绩效排名体系下,学生更关注他们的直接竞争对手(排名在他们前面的同龄人)。在LCUE的基础上,我们利用中国中学的随机课堂分配来估计学生的直接竞争对手的努力如何影响父母的教育投资。在控制了一组传统的同伴效应测度之后,我们发现,直接竞争对手的努力每增加一个标准差,家长的私人家教费用就会增加3.74%的标准差。当有更多努力的直接竞争对手时,学生有更多的压力和更高的目标,家长对孩子的表现有准确的信念,教师往往更负责和关心学生。

主讲人简介

王耀璟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助理教授。曾任美国银行量化金融分析师、纽约州立大学法明戴尔校区访问助理教授、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分校区兼职讲师。她2016年博士毕业得克萨斯农工大学、2007年香港大学生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她的研究方向包括实证微观经济学(公共、教育和劳动经济学)、微观计量经济学(大数据、机器学习和因果推断)、实证金融经济学(风险管理、货币政策)。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耀璟助理教授和贝鲁特美国大学助理教授Pierre Mouganie的合作论文“High-Performing Peers and Female STEM Choices in School”(高水平同伴对女生选择理科的影响)被经济学顶尖期刊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接收发表。该文探究了高水平同伴在女生对理科选择上的同群效应问题。她的另一篇文章,“Peer Quality and the Academic Benefits to Attending Better Schools" with M. Hoekstra and P. Mouganie,同样被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2018年录用发表。目前她参与了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财经素养与个体教育选择——基于认知偏差和财经行为的机制与干预政策研究”,并在北京大学经管学部主持课程设计教改项目“机器学习在财税教育中的应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