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1-29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1期

 

为促进学术交流,搭建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沟通平台,推动高等教育学与教育学原理学科的蓬勃发展,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将举办青年学者系列讲座活动。2021年第1 期讲座信息如下:

 

| 报告题目

大学入学机会的性别不平等消失了吗?家庭背景如何影响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性别不平等

| 报告人

王亚鹏   弗吉尼亚大学博士候选人

| 主持人

沈文钦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 时间

2021年122日(周四上午10:00-11:30

| 直播论坛将采用线上方式

腾讯会议号: 343-197-599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rDiHysdyDBpw

| 报告简介

现有的研究报告了一个有趣的世界性趋势: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别不平等出现了逆转,女性逐渐和男性达成平等甚至超越了男性。尽管这个发现鼓舞人心,但是有必要进一步探讨:是否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女性都在大学入学上逐渐和男性达成平等甚至超越男性呢?这个问题尤其值得在我国进行探讨。过去几十年,我国经历了一个迅速的市场化过程,同时性别态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研究通过分析一个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抽样数据,发现了性别不平等整体下降甚至逆转的趋势会制造一种性别不平等已经消失的假象,因为它掩盖了来自劣势家庭的女性所面临的困境。本研究发现只有来自优势家庭背景的女性才能和男性达成平等或者超越男性。另外,本研究发现,基于家庭背景的高等教育不平等逐渐增大,而性别不平等逐渐减小。在这种背景下,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性别不平等越来越取决于家庭背景。本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来理解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性别不平等,也为减小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性别不平等提供了政策建议。

 

| 报告人简介

 

王亚鹏,现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候选人。他的研究方向是社会分层与流动、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和定量研究方法。他关注教育在促进社会流动或者不平等再生产中的角色。他目前有三个相互关联的研究项目:(1)理解高等教育不平等的模式和产生机制,以及探讨社会政策对于高等教育不平等的因果效应;(2)理解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博士研究生教育的不平等生产机制,包括社会化经历、与导师的关系、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和课程结构等,以及研究生在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如早期职业获得和发展等;(3)理解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在教育不平等再生产中的机制,如父母的养育方式和教师对学生的评估方式等。相关研究发表在Social Science ResearchResearch in Social Stratification and Mobility等国际期刊。

 

诚邀海内外青年学者报名参与分享学术成果!

有意向者可请将个人简历、论文全文或简介、联系方式发送至李老师(pli@gse.pku.edu.cn)。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

2021年1124

 

|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简介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开设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史、比较高等教育、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等研究领域的课程,培养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教育与人类发展系注重教育领域的基础理论和重要实践问题,注重跨学科研究,形成了高等教育理论与历史、国际与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教育学原理等研究团队,近年来研究课题集中在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国际化、教师教育和教育社会学等方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