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2-03

预告|求智之旅:学术理想与研究生培养 芝加哥社会科学传统系列讲座

 

与北大同时代成立的芝加哥大学,引领了现代研究型大学在20世纪的重要转型。依托独特的学部建制与跨学科研究氛围,芝加哥大学孕育了包括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政治学、教育学在内的若干久负盛名的学科,形成了诸多“芝加哥学派”,塑造了具有国际声望的学术共同体。它的知识生产和学术培养体制不仅在美国大学中独树一帜,而且为我们思考整个现代学术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提供了一个极富洞见、可资借鉴的实例。为此,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特作举办“芝加哥社会科学传统”系列讲座与论坛,邀请多位具有芝大学术渊源的学者,与从事芝加哥学派研究的学者们一起,结合各自研究与教育经历来重新阐释现代学术和教育史意义上的“芝加哥学派”。他们将从不同学科的视角切入芝加哥学派的研究传统,从学生与学人的角度回顾芝加哥大学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北大与芝加哥大学都成就了许多意义深远的对话。本系列活动旨在延续这一美好的学术源流,深化北京大学和芝加哥大学面向未来的交往,促进我们对于大学与学派生成史的理解,并为共同探索未来研究型大学的方向做出努力。

 

 

求智之旅:学术理想与研究生培养

Developing a life of the mind: Academic Ideal and Graduate Training

 

 

引导学生追求智识是大学研究生培养的核心理想。研究生教育以学术能力的训练为基础,以培养知识与学术的终身信念为其目的。而现实情境下的研究生教育却与这一理想渐行渐远:职业化取向愈加明显,科研发表成为衡量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唯一指标,学生抱着尽快成为职业学者自我期待,深陷竞争和求职的多重压力之中。现实的焦灼迫使我们都要重新反思研究生培养的意义:从大学和教育者的视角出发,我们今天应该如何看待研究生教育的价值?从受教育者的角度出发,今日之学子又该如何在研究生培养阶段过程中寻找有意义的智识生活?

本次论坛邀请到五位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的学者,他们于不同年代在芝加哥大学求学。学者们将结合自身求学、研究和教学的经验,围绕研究生教育的理念与现实中的诸多困境展开座谈。同时,学者们会将芝加哥大学的研究生训练置于国际化的背景,总结其模式、经验和变迁趋势,还将就研究生关切的实际问题,如能力提升与科研发表、师生关系、大学培养模式等展开充分讨论。

 

时间:20211210上午9:00(北京时间)

地点:Zoom直播

讲座语言:英语

参与方式:填写如下链接信息。zoom会将参会链接发送至邮箱。

https://us02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1eMf5q59RvWr6cafDg1WDA

 

 

与谈人

王利平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

田耕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长聘副教授

Joseph C. Hermanowicz 佐治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1996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学职业研究;对科学家群体的职业生涯、生命历程有深入研究,著有Lives in Science: How Institutions Affect Academic CareersThe Stars Are Not Enough: Scientists—Their Passions and Professions

刘思达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2009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法律社会学、职业社会学等领域发表论文多篇,系统研究了中国律师职业群体,代表作为《割据的逻辑: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生态分析》《失落的城邦:当代中国法律职业变迁》Criminal Defense in China: The Politics of Lawyers at Work

谢雯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

2021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社会学、社会变迁、工作与劳动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等,发表作品历史社会学视角下的东北工业单位制社会的变迁“Creativity and Inequality: The Dual Path of China’s Urban Economy?”等。

 

 

参会须知

            线上观众应尊重主讲人及主办单位对本场活动音像内容拥有的版权,严禁对活动进行录音、录屏及传播。

            线上观众应实名参会,不可私自传播观众观看链接参会时将昵称改为“姓名+单位”,尊重会场纪律。

 

合作单位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

 

未来讲座预告

2022年春季学期,Joseph C. Hermanowicz教授(乔治亚大学社会学系)、Daniel Menchik副教授(亚利桑那大学社会学院)、Daniel Huebner副教授(北卡罗莱纳大学社会学)将陆续登上讲台,就芝加哥社会科学这一主题介绍自己的研究。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将通过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发布具体场次的时间与地点信息,敬请关注。

 

第三场:

主讲人:Joseph C. Hermanowicz(乔治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第四场

主讲人:Daniel Menchik(亚利桑那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第五场

主讲人:Daniel Huebner(北卡罗莱纳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