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2-03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青年学者系列讲座2021年第2期

 

为促进学术交流,搭建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沟通平台,推动高等教育学与教育学原理学科的蓬勃发展,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将举办青年学者系列讲座活动。2021年第2期讲座信息如下:

 

| 报告题目

文化与贫困:从美国反贫困战争对“文化贫乏儿童”的再造谈起

| 报告人

郑蕾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雅博士后

| 主持人

沈文钦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 评议

史静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

林小英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 时间

2021年1210日(周五)13:00-14:30

| 直播论坛将采用线上方式

腾讯会议号:561-622-896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VBQuOSc9zkE3

| 报告简介

本报告将有关“贫困文化”话语的历史分析与当下乡村教育建设经验讨论相勾连来反思文化与贫困之间的复杂关系。报告首先追述了“贫困文化”是如何在二战后经由美国心理学家的实验和人类学家的田野观察被制造出来,被教育心理学家挪用和转译为“文化贫乏儿童(culturally deprived children)”的特征,继而成为20世纪60年代美国反贫困战争(the War on Poverty)中教育干预的主要对象。报告将进一步梳理和分析这些旨在实现教育和就业“机会公平”的补偿性教育项目(尤其是中学生辍学干预项目)是如何通过教育实践对“贫困文化”和“文化贫乏儿童”予以再造而无法实现其预期结果。报告第二部分将对报告人在参与乡村教育公益项目中所遭遇的认知伦理困境和“没/有文化的人”的话语标签进行反思和追问,并尝试与国内学界有关“贫困文化”和“文化再生产”的讨论进行对话,来重新思考乡村教育建设走出“渔”与“鱼”逻辑的可能性。

| 报告人简介

郑蕾,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雅博士后,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资助获得者。2020年获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哲学博士学位,此前分别获得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育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课程文化研究、冷战时期国际教育改革史知识谱系学关注课程理论与实践中的伦理、政治和文化议题,现代化发展中的教育公平问题,以及教育改革与科学技术之间的互动关系。研究发表于《全球教育展望》,Discourse: Studies in the Cultural Politics of Education,ECNU Review of Education,Historia de la Educación等学术期刊以及学术合辑Critical Analyses of Educational Reforms in an Era of Transnational Governance(Springer, 2017)。

| 评议人简介

史静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中国教育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Education, 简称IJCE)杂志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教研究》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等教育、教育政策与评价、教育史、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研究等。近年来出版学术著作《高等教育史》(2010)、《当代美国教育》(2011)、《本科教育:质量与评价》(2014),《效率与公平:高等教育资源的区域分布与协调发展研究》(2018)等,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任首席专家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评价体系改革研究”。由其主持的“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研究”课题已连续进行11年,是目前国内最有影响的大学生学情调查研究项目之一。

 

C:\Users\dore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66014334145365049.jpg

林小英,博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质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政策系主任,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曾任埃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育政策、质性教育、教师教育、音乐教育。出版和发表的代表作有《教育政策变迁中的策略空间》《素质教育20年:竞争性表现主义的支配及反思》《促进大学教师卓越教学:从行为主义走向反思性认可》《普通高校招生多元录取机制的“理念型建构”:因果适当还是意义适当?》《分层与自主:重整中国基础教育事业评价的纵横逻辑》、《被抽空的县级中学:县域教育生态的困境与突破》《县中的孩子:叩问未来发展之路上的难题》等。

诚邀海内外青年学者报名参与分享学术成果!

 

有意向者可请将个人简历、论文全文或简介、联系方式发送至老师(pli@gse.pku.edu.cn)。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

2021年1124

 

|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与人类发展系简介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开设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史、比较高等教育、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等研究领域的课程,培养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教育与人类发展系注重教育领域的基础理论和重要实践问题,注重跨学科研究,形成了高等教育理论与历史、国际与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教育学原理等研究团队,近年来研究课题集中在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国际化、教师教育和教育社会学等方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