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2-13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青年学者系列讲座2021年第三期

报告题目

教育现实的话语建构:以魏玛共和国时期教育“过剩”的“病态”发展为例

 

 

报告人

张乐  柏林洪堡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候选人

 

主持人

沈文钦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时间

20211217日(周五)下午1400-153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 263-491-097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kr1vPB9CZVtj

 

报告简介

 

话语分析是当代欧美教育研究的新兴主流范式。其聚焦研究者与研究对象之间的语言中介,着眼于重构和批判学术语言本身的历史建构与模式化特征,促使研究者以语言为基本要素重新认识和分析教育问题与教育现象。本研究以魏玛共和国时期“教育过剩的病态发展”为例,“批判-历史”话语分析为视角,重构和分析了历史中一种特定教育现实被话语建构的过程。作为德国教育学的重要研究对象,教育“过剩”的“病态”论述诞生于魏玛共和国 “教育过剩危机”的公共教育论争,是这一时期的主流观念与普遍表述。基于同时代国民经济学和病理学的知识与知识型,借由隐喻的类比论述,教育机构与学生数量的快速增长被话语建构为“过剩”及“病态”,整体塑造为一种“异常”的教育现象。这一教育现实不仅为第三帝国的法令所采纳,实质性地影响了德国教育历史发展,也成为当代研究者认识魏玛共和国教育发展基本范畴通过历时性重构这一现实的话语建构过程,研究以“病态”与“过剩”为例,呈现了用以建构教育研究本身的范畴所具有的历史建构与模式化特征,消解了学界迄今关于魏玛教育发展是否“异常”这一模糊不清的问题,为教育学语境话语分析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报告人简介

 

张乐,柏林洪堡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候选人。研究领域: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史高等教育。研究方向包括话语分析的理论与实践、社会史与新文化史视角下的德国高等教育发展教育与政治系统观念的隐喻与修辞研究、教育现象的美学与意识形态批判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