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1-12-17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术讲座:郑蕾:掌控危机:二战以来美国教育改革中的“问题解决”

报告题目:掌控危机:二战以来美国教育改革中的“问题解决”
 

报告人:郑蕾 博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评议人:周作宇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15:00-16:00
地点:教育学院103教室


报告摘要:美国STEM教育改革将培养未来公民的问题解决能力看作是解决多重危机的主要途径,并在课程教学实践中对问题解决者的类型加以区分。相关研究主要关注“如何”提高这一能力,却鲜有关心为什么特定“情境”下的特定“问题”对特定的学生来说是重要的。本研究主要考察构成“问题解决”的认识论基础是如何在二战以后经由心理学和教育研究通过实验和课程教学来提出和实现,并进一步自我确证为一种不言自明的“常识”。这些认识论基础包括:“问题解决是一种可以被观察和改变的学习行为”、“区分学习者类型以培养不同的问题解决者”、“高阶认知技能是未来生存所必需的”、“用预见性思维来先发制人”。研究揭示了这些“常识”中所潜藏的有关自由与控制的悖论,以及所催生的知识的信息化和学习的去人化的危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