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4-08

教育技术前沿青年学者论坛预告

 

时间:2022年4月12日 14: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m/AtM3o0Sa82c7

腾讯会议:707-422-099

 

主持人:贾积有教授


报告1探究英语听力学习中单词识别训练的设计理论模

 

报告摘要英语听力是英语教学中的一大难题。单词识别训练是辅助英语学习者听力学习的方法之一,帮助学生提高从话语中识别出单词的能力。虽然近几年在该领域出现了一些实证研究,但是他们所得到的结果却不一致。比如,有些研究发现单词识别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有些结果却截然相反。此外,在单词识别训练的有效设计原则的知识上,目前还非常有限。大多数现有研究在设计单词识别活动时缺乏理论支持。因此,本研究希望可以从下三个方面做出贡献首先,本研究使用元分析的方法,从5,866篇文章中筛选出13篇合适的实验对照组研究,计算出整体有效,证实单词识别训练对提高英语听力水平的有效性。其次,基于系统质性元分析,本研究提出一套单词识别训练模型,用以指导设计有效的单词识别训练。最后,本文使用实验对照组研究,将此模型投入真实课堂。结果显示该模型可以显著提高参与者的单词识别能力以及英语听力水平。

 

报告人简介贾程媛,毕业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研究方向是技术辅助教育,主要研究课题为技术辅助英语听力教育和如何使用技术提高学生学习动机。目前共发表10SSCI期刊论文,包括Computer & Education,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等教育学一区期刊。其中有4篇以第一作者发表,分别发表在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 (SSCI教育一区 排名: 4/264; 影响因子=7. 803), 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SSCI教育一区,语言学一区 排名: 3/193; 影响因子=4.789)等。博士在读期间获得多项荣誉奖励,比如Jessie Ho Memorial Postgraduate Fellowship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最高引用文章最高下载文章奖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lended Learning, Springer 最佳论文奖优秀论文奖,第24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学术研讨会 最佳论文展示奖 等。

 

 

贾程媛

 

 

报告2测量、理解和干预学习者的自我调节过程——基于学习分析的研究发现

 

报告摘要:在高度灵活自主的终身学习时代,自我调节学习(Self-regulated learning)技能和策略是影响学习者学业成败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然而,以往的大量研究表明,很多学习者难以成功地进行自我调节,也很少能够灵活、恰当地运用学习策略开展自主学习。这就需要研究者与教学者一道,准确地测量并深入地理解学习者的自我调节过程,并最终设计实用的元认知脚手架去帮助学习者更好地自我调节。在这个报告中,范逸洲博士将分享他围绕上述三个关键环节(测量、理解和干预)开展的工作,并介绍他基于学习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范逸洲,201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此后在爱丁堡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并任助理研究员。他的博士论文聚焦在慕课学习者的学习策略,并通过分析海量的学习行为数据对学习者进行建模,该博士论文获得第三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优秀学位论文奖”。过去五年中,他聚焦在学习分析、自我调节学习、教师教育慕课等领域,并陆续发表了三十余篇中英文论文,其中SCI/SSCI六篇,CSSCI十四篇。在最近的研究中,他运用了前沿的数据采集技术(例如,眼动数据、出声思维数和行为轨迹数据等)和数据分析技术(例如,序列挖掘和认知网络分析等),对学习者的自我调节学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A person wearing glasses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范逸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