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4-15

北大教育学院讲座 :曹洪健:家庭情感环境与儿童社会性发展 : 核心理论及其对家庭教育干预实践的启示



IMG_256

曹洪健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所长)

主讲人:曹洪健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所长

讲座时间:2022419(周) 下午2:00-4:00

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m/o7YaDAfZtqjd

会议室号码:721-494-676

主持人刘云杉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摘要家庭是塑造个体早期发展最为近端的微观生态系统。父母是儿童早期社会化过程中的最重要主体。高质量的早期家庭情感环境对儿童心理与行为的健康发展有重要且深远的影响。在核心家庭情景中,夫妻关系及亲子关系是表征家庭情感环境的最关键指标。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如何建设性地解决婚姻冲突才能有效缓冲夫妻间的消极互动过程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冲击?亲子间如何进行亲密互动才能有效养成幼儿的安全依恋?面对儿童在情绪社会性领域的常见发展性问题,家长和早期教育工作者又应该如何科学应对?广大幼儿家长和早期教育工作者亟需获取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培训指导,以有效地营造高质量的早期家庭情感环境,并科学开展与之相关的早期家庭教育和家校(园)共育活动,从而最大化地助力儿童心理与行为的健康发展。本次讲座将围绕上述议题展开,重点阐述与家庭情感环境和儿童社会性发展相关的核心理论,并探讨其对当代家庭教育干预和家校(园)共育实践的重要启示。

 

主讲人简介

曹洪健,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本、硕、博先后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2010)、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发展心理研究所(2013)、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研究系(2017)。长期从事与“家庭结构变迁及动力过程、亲密关系、儿童情绪社会性发展、性与性别角色、孕期母婴保健、婴幼儿发展性问题咨询、早期家庭教育及其指导、家园共育”等主题有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主持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美国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协会(NICHD)基金项目、美国国家卫生协会(NIH)基金项目、美国心理学研究基金会(APF)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等在内的多项课题。已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70余篇,近五年内引用千余次,还担任着多本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如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顾问编辑(如Journal of Research on Adolescence)及编委(如Journal of Family Theory & Review, Family Relations)。目前主讲课程包括《家庭与儿童发展研究》、《婴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婴幼儿保育与教育》、《学前卫生学》等,还曾承担《社会心理学》、《亲密关系》、《人类毕生发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