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5-15

北大教育论坛第260讲:刘承芳:新冠疫情前后农村父母外出状况与0-3岁婴幼儿的发展



20210701152943387772

刘承芳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

主讲人:刘承芳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

讲座时间:2022517(周 下午2:00-4:00

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m/JMocAo71gjA1

会议室号码:222-732-353

主持人朱琼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

 

摘要本文基于2019年和2020年在云南某县实地调查10240-3岁农村婴幼儿及其家庭所形成的面板数据,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前后父母的外出状况及其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影响。结果表明,(120201-6月期间父母至少一方外出、仅父亲外出和父母双方外出累计超过3个月的比例分别为41.9%22.9%15.21%,分别比20197-12月下降了7.78.21.0个百分点。(2)婴幼儿认知、语言、运动、社会情感能力发展滞后比例分别为52%54%32%51%。(3)相比于父母均未外出的婴幼儿,父母双方均外出的婴幼儿的语言和运动能力分别低0.310.28个标准差,仅父亲外出的婴幼儿语言能力低0.17个标准差。(4)机制分析结果显示,相比于父母均未外出的婴幼儿,疫情期间父亲外出的婴幼儿其家庭养育投资并未增加,但是由于陪伴缺失其家庭养育环境较前者更差。(5)父亲积极参与养育有助于婴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遗憾的是,因疫情滞留家中的父亲并没有很好地参与到育儿活动中。

 

主讲人简介

刘承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019年),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现代农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副主任。1998年获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2008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农业与资源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城乡协调发展研究,重点关注农村人力资本(教育、营养和健康等)与农村转型。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应急管理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课题10多项。迄今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20多篇,专著3部。提交政策报告20多份,其中一半以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绝大多数被中办或国办采用。担任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等机构的咨询专家,任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AAEA)中国分会主席(2019-2021)。开设课程《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实践》(英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