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5-30

北大教育学院讲座:刘杨:从身体到思维——具身认知在教育中的应用

1653874764(1)

刘杨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水木博士后

主讲人:刘杨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水木博士后

讲座时间:202263(周) 下午2:00-4:00

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m/L8SR5gKb5Aa4

会议室号码:117-894-755

主持人尚俊杰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长聘副教授

 

摘要我们用哪里思考?只有头脑参与了思考吗?身体又如何参与其中?为什么是“上”饭店,“下”馆子?具身认知理论认为我们的整个身体都参与了思维的过程,身体与空间、环境、文化的互动更是塑造了我们的思维,影响着我们的学习过程。当我们利用身体与周围的环境产生互动时,相较于身体的其他部分,双手的参与程度更高。通过一系列实验,可以发现在处理不同类型信息时,自发性手势的使用对于学习者理解与记忆具有重要影响。研究发现,人们在处理具体的环境描述,以及较抽象的线性模型、具有二维信息的日程表、和机械系统的文字描述时会使用手势加以辅助人们在处理图表信息时会使用手势加以辅助;更重要的是,手势对理解与记忆信息具有积极作用。此外,人们在使用手势时鲜少盯着自己的双手,说明手势在认知活动中并非视觉辅助,而是协助形成一种空间动态表达(spatial-motor representation。最后,本讲座对于如何将上述发现乃至具身认知理论应用于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进行了展望,探讨其在STEM教育、游戏化学习、混合现实设计、融合式教学中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

刘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水木博士后。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首届毕业生,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学硕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教育认知科学博士。致力于认知科学、教育学与心理学交叉领域的探索,开展面向学习科学、教育技术、教育评估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过去三年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4篇,CSSCI发表论文3篇,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主持翻译认知科学领域译著一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