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09-27

北京大学-坦佩雷大学“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学术讲座 第一讲

北京大学-坦佩雷大学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学术讲座

第一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芬兰坦佩雷大学管理与商业学院合作推出“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学术讲座。该系列学术讲座的目的是介绍组织与管理经典与前沿理论及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本次活动邀请欧洲高等教育与公共管理学界专家进行讲座,并组织国内学者和学生进行在线共读与讨论活动。

 

    Resilient Universities for Turbulent Times

动荡时代的富有韧性的大学

讲座时间:

2022年10月6日 北京时间晚19点-21点;欧洲中部时间下午13点-15点

讲座注册链接

 

https://tuni.zoom.us/meeting/register/u5Yvfuyqpz0sGNx7Ui6Z1NsqvHdVPbkyXAdO

讲座网址

https://research.tuni.fi/sferc/uncategorized/welcome-to-the-1st-lecture-of-peking-tampere-online-lecture-series-on-organization-and-management-in-higher-education-october-6/

讲座主持人:

蔡瑜琢副教授,坦佩雷大学管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中芬教育研究中心芬方主任

杨钋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

主讲人介绍

Rómulo Pinheiro教授是挪威阿格德大学(University of Agder (UiA))公共政策与行政教授、系主任、公共治理与领导研究小组成员。他还是位于UiA的数字转型中心(CeDiT)、区域创新战略高级研究中心(RIS)和让-莫奈卓越中心(Jean-Monet Center of Excellence)的成员。Rómulo的研究兴趣是公共政策与行政、组织研究、经济地理学、创新和高等教育研究。更多信息参见: https://www.uia.no/kk/profil/romulomp and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O77Y5zMAAAAJ&hl=en

主讲内容介绍

随着大学运营的环境条件变得越来越复杂和不稳定,世界各地的大学都被要求变得有弹性。弹性或韧性是在应对逆境时保持功能和发展的能力。纵观历史,大学成功地适应了重大的社会和技术变革,如战争、工业化、民族国家的崛起和全球化。大学的职能和结构已在逐步演变,以适应新的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但与其他公共组织一样,快速的变革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境。

在本次讲座中,在高等教育机构固有的弹性特征和日益动荡的环境背景下,Pinheiro教授将回顾大学作为组织和机构的关键概念。在此过程中,提供新的经验证据,证明从后创业型大学到新兴的弹性高等教育组织的转变。

Pinheiro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提出,如果大学要变得具有弹性,就需要在适应新出现的需求方面给予它们自主性和灵活性。在某些情况下,这意味着向社会提供它所需要的(长期)内容,而不是全心全意地提供它所欲求的(短期)内容。

 

工作语言:英语

共读文献介绍

1.经典文献

Folke, C., S. R. Carpenter, B. Walker, M. Scheffer, T. Chapin, and J. Rockström. 2010. Resilience thinking: integrating resilience, adaptability and transformability. Ecology and Society 15(4): 20. [online] URL: http://www.ecologyandsociety.org/vol15/iss4/art20/

Frigotto, L., Young, M., & Pinheiro, R. (2022). Resilience in Organizations and Societies: The State of the Art and Three Organizing Principles for Moving Forward. In R. Pinheiro, L. Frigotto, & M. Young (Eds.), Towards Resilient Organizations and Societies: A Cross-Sector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pp. 3-40). Cham: Palgrave Macmillan.

 

2.高等教育领域运用

Pinheiro, R., & Young, M. (2017). The university as an adaptive resilient organization: A complex systems perspective. In J. Huisman & M. Tight (Eds.), Theory and method in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pp. 119-136). Bingley: Emerald.

Young, M., & Pinheiro, R. (2022). The Post-Entrepreneurial University: The case for resilience in higher education. In R. Pinheiro, Frigotto, L., & Young, M. (Ed.), Towards Resilient Organizations and Societies: A Cross-Sector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pp. 179-200). London: Palgrave.

主办机构

本次活动得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黄藤教育基金和坦佩雷大学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