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0-07

北京大学-坦佩雷大学“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讲座之 “动荡时代的韧性大学”顺利举办

北京大学-坦佩雷大学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讲座之

“动荡时代的韧性大学”顺利举办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芬兰坦佩雷大学管理学院首次合作推出“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的目的是介绍组织与管理经典理论及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本次活动邀请了欧洲高等教育与公共管理学界专家进行讲座,并组织国内新锐学者进行在线共读与讨论活动。

2022年10月6日晚,系列讲座以题为 “动荡时代的富有韧性的大学”的讲座在线上拉开了序幕。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钋副教授和芬兰坦佩雷大学管理学院蔡瑜琢副教授共同主持。蔡瑜琢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系列讲座的定位、目标和组织工作,包括本学期未来四次讲座的安排。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挪威阿格德大学(University of Agder (UiA))公共政策与行政教授、系主任、公共治理与领导研究小组成员Rómulo Pinheiro教授。他是UiA的数字转型中心(CeDiT)、区域创新战略高级研究中心(RIS)和让-莫奈卓越中心(Jean-Monet Center of Excellence)的成员。Rómulo的研究兴趣是公共政策与行政、组织研究、经济地理学、创新和高等教育研究。

在本次讲座中,Pinheiro教授就三个话题展开讨论。首先,他以讲座前提供的两篇经典论文和两篇理论应用论文为基础,全面介绍了系统思维和韧性概念的历史发展脉络。他围绕韧性这一概念,着重分析了阈值、反馈循环、适应周期等核心主题,以及多样性、冗余、松散耦合、自组织和涌现等关键概念。他特别分析了韧性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提出了 “功能效率(efficiency of function)”和“功能保存(maintenance of function)”这两种对于韧性的理解,以及与韧性相关的组织原则—如变化与稳定、逆境与新颖性、时间维度、韧性的分析层次等。其次,Pinheiro教授结合当前全球自然、社会和经济环境的变化,讨论了高等教育组织的韧性问题。他回顾了西方高校的历史模式,提出了大学作为复杂和自治组织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韧性因素,大学能够不断适应变动的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再次,他以对哥本哈根大学和奥斯陆大学过去20年来学术核心组织的变化为例,说明了大学中韧性的表现形式。通过对两所高校学科项目变迁、学生和教师数变化等分析,他指出部分学科采用了适应性韧性(adaptive resilience),另一些采用了转化性韧性(transformative resilience)。在讲座的最后,他对高等教育机构如何保持韧性提出了几个看法。一是高校应该保持作为适应性组织的能力,二是通过集体学习实现韧性,三是高等教育机构应该建立互信机制,这是发展韧性的基础。

在问答环节中,Pinheiro教授进一步对韧性和高等教育的关系进行了阐述。针对阈值的定义问题,他认为阈值是弹性的极限,在不同的体系中存在特定的、多种阈值。阈值是保持身份的关键,如果组织过于适应环境,发展特定功能超过了阈值,就会导致身份变化,出现转型。反之,在阈值范围内适应环境的变化,就表现为组织韧性。对于效率和是影响在紧密耦合和松散耦合系统中的关系,Pinheiro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他以新冠疫情后大学组织的适应为例进行了说明。如果组织采用紧密耦合的方式,那么就能在短时期内成功应对疫情冲击,但是这种方式会造成组织多样性和冗余的丧失,不利于组织长期的发展;反之如果组织采用松散耦合方式,在长期内可以保持较高的灵活性,有利于组织生存,但是在短期反应中缺乏效率。对于过于专业化的高等教育机构如何提升韧性的问题,Pinheiro教授认为,即使组织的专业化程度高(如只关注MBA教育),为了生存,仍然应该关注必要的多样性(requisite variety),这样才能分散风险,保存组织的功能。此外,他认为新冠疫情等外部冲击属于负向冲击大、但是并不新颖的挑战,可能会影响高等教育组织的一些特征,处于不同文化体系中的高校会采用不同形式进行应对。由于当前理论主要发轫与西方语境中,未来有必要在非西方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对这些概念进行发展和对话,尝试找到共享的话语体系。

最后,讲座的联席主持人感谢Pinheiro教授的精彩讲座和听众的积极参与。与会听众一致认为本次讲座打开了组织理论学习的新视野,提供了实证分析的新方向,建立了中欧高等教育合作的新平台。本次活动得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坦佩雷大学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资助。北京工业大学李兰博士、华中科技大学蔺亚琼博士、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富伟博士和李璐博士、首都师范大学魏戈博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屈潇潇博士等北大教育学院院友,积极组织在线读书会并参与讲座讨论,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撰稿人:杨钋

2022年10月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