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0-19

北京大学-坦佩雷大学“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讲座 第二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芬兰坦佩雷大学管理学院首次合作推出“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的目的是介绍组织与管理经典理论及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本次活动将邀请欧洲高等教育与公共管理学界专家进行讲座,并组织国内新锐学者进行在线共读与讨论活动。

Financing in higher education and agency theory

高等教育财政与代理理论

讲座时间:

2022年10月27日 北京时间晚19:00-20:45;欧洲中部时间下午13:00-14:45

讲座链接:

https://tuni.zoom.us/meeting/register/u5Ekc-yhrjssEtZjNhXgduB2Fs-x6RIshSEj

讲座主持人:

杨钋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

主讲人介绍

      Jussi Kivistö是芬兰坦佩雷大学管理与商业学院教授,兼高等教育研究项目负责人。Kivistö教授在非学位、硕士和博士层级高等教育管理课程的教学和协调方面拥有超过15年的经验。他撰写了大约130篇学术出版物、研究报告或其他专业出版物。Kivistö教授与高等教育领域的国家和超国家机构和组织积极合作。他的研究兴趣包括高等教育管理、政策、治理和高等教育机构的融资。更多信息参见:https://researchportal.tuni.fi/en/persons/jussi-kivistö

主讲内容介绍

      代理理论作为一种理论和实证框架,在许多不同的学科和情景下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过去几年里,高等教育研究者开始以更加协调一致的方式应用该理论,尤其是在研究政府与高等教育机构之间关系方面。最近,该理论已被应用于更广泛的高等教育相关主题,进一步扩大了其在高等教育研究新领域的应用。

 

在本次讲座中,我们描述了代理理论的基本特征及其在高等教育研究中的优势和劣势。我们将对该理论的实证说明重点放在与高等教育机构的治理和资助有关的动态方面。

 

讲座最后的总结部分提出,代理理论为理解在所有类型的合同关系中使用问责机制和激励结构提供了清晰而有见地的框架。然而,代理理论的经验性价值受到其关注范围的狭窄以及与人性、行为和动机相关的基本假设的简单性的极大限制。

 

共读文献介绍

1. 经典文献

Eisenhardt, K. M. (1989). Agency theory: An assessment and review.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4(1), 57-74.

2. 高等教育领域运用

Kivistö, J. (2008). An assessment of agency theory as a framework for the government–university relationship. 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and Management, 30(4), 339-350.

Nikula, P. T., & Kivistö, J. (2018). Hiring education agents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recruitment: Perspectives from agency theory.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31(4), 535-557.

主办机构

      本次活动得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坦佩雷大学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