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1-22

刘邦奇和王亚飞在教育技术系进行学术讲座

2022年11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学术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和副院长王亚飞高级工程师受邀进行了学术报告,题目分别是《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研究与实践探索》、《我们是怎样设计智能教育关键技术框架的》。本次讲座由教育技术系主任贾积有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和其他高校近百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在第一场报告中,刘邦奇院长以“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主题,分三个部分讲述了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的研究与实践工作:“走进企业蓝皮书研究”、“深入了解2021年蓝皮书《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和“蓝皮书精神与方法”。

在第一部分“走进企业蓝皮书研究”中,刘教授阐述了企业蓝皮书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以及怎么编著蓝皮书。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在技术水平和创新引领方面都在科大讯飞整个企业集团中占据领先地位。该院以“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创新”为宗旨,深耕智能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在课题研究、核心期刊论文发表、著作出版、教育论坛举办、高校联合实验室建设、智能教育高端人才培养等方面成就斐然。

第二部分以2021年的《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为案例,深入讲解了科大讯飞在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政策导向大背景下,从理论探索和技术实践两方面,推进智能技术为教育评价赋能的过程。讯飞已经搭建了完整的、自成体系的教育评价框架,并运用这些技术,对教育的过程评价、结果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进行了有益探索。

第三部分总结蓝皮书的研制方法和及其背后蕴藏的研究思想。蓝皮书针对现实问题、面对行业发展、服务公司品牌战略,进行综合性、实证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具有问题导向、技术赋能、科学实证和集成创新的特点,展现出求是、协作、创新的科研精神。

在最后的总结中,刘教授指出:企业是国家科技体系中不可缺少的力量,是连接产品、用户、高校的核心枢纽;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研究充分体现了“研究—生产—应用”一体化的智能教育发展新生态。

图1 刘邦奇报告中

 

在第二场报告中,王亚飞副院长围绕“智能教育关键技术”,讲解了智能教育现状、智能教育关键技术的概念和智能教育技术系统的设计框架。

在第一部分,王亚飞介绍了智能教育现状。在教学实践中,他们团队发现不同校长对智能技术的理解宛如盲人摸象,不利于学校的智能教育建设;并由此提出问题:“教育工作者究竟需要关注怎样的智能技术?”

第二部分,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他阐述了智能教育关键技术的概念,总结、提炼、梳理出智能技术包含三个要素:先进性、多样性和针对性。先进性即要能够代表技术的潮流,能给教育带来足够大的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技术恰好满足这项需;多样性即需要有相关技术的协同,才能更好地支持教育的业务场景,如数据的存储与计算技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针对性的意思是教师需聚焦于能着重解决教育场景中关键问题的技术,而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所涉及的非常广泛的技术领域,教育工作者并不需要全盘了解。因此,智能技术的主体是人工智能技术,还应该包括人工智能相关联的技术。教育工作者所关注的智能技术应该是针对教育场景应用的关键技术,如语音评测、学科知识图谱、教育数据挖掘、智能作业批改。智能教育关键技术的三个要素为行业知识、算法、计算能力,实施的三个阶段为数据获取、信息加工与知识建构、智能输出。

第三部分,王亚飞说明了智能教育关键技术的设计框架。根据智能技术实施的三个阶段,首先,在技术层,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进行智能感知语、认知计算、智能交互和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与利用;其次,在基础层,提供各类硬件设施、计算框架和存储设施,为其它层提供统一的数据感知获取、存储、计算和建模、安全保护等能力;最后,在服务层,为教育业务场景提供定制化支持,融合教育行业知识,实现对教育内容的统一管理、维护和输出。

王亚飞还总结了智能教育关键技术平台参考框架的价值:它是站在智能教育规模化、系统化发展的宏观视角,进行的顶层设计与规划,是智能技术+教育的一体化平台框架,不仅涵盖提供数据、资源、服务的软件平台,还包括与软件平台相配合的硬件基础、标准规范;参考框架为智能教育平台的开发与实施提供了一套标准化的软件系统建设方案,并降低了智能技术在教育信息化系统中应用的准入门槛,为平台化建设中的技术实现提供参考;基于关键技术平台框架开发的智能教育平台,研究者与用户能够直接获得技术与内容服务,而无须“重新发明轮子”。

图2 王亚飞报告中

 

讲座最后,贾积有教授总结了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给予高度评价。

 

 

报告专家简介(依据报告顺序):

刘邦奇,教授,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技术标准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常务理事。第十一届北京师范大学荣誉校友。先后主持各类项目10多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部级3个。近5年代表性项目:2017年完成中央电教馆委托课题“区域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指南”;负责畅言智慧课堂系列系列产品(1.0、2.0、3.0、4.0)理论总体设计、产品应用模式设计;负责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重点课题“智能技术支持的因材施教与教育治理研究”;负责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子课题研究。出版专著16部,发表论文180余篇。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奖一等奖。

王亚飞,高级工程师(系统分析师),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实践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现任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安徽省智能学习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历任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首席架构师、研发总监、总工程师。主持研发了“国家普通话智能测试系统”、“中、高考英语口语智能测试系统”等产品,已累计服务超过1亿名考生,市场占有率超过80%,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数十亿元;主持或参与了近十项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开发。

 

文:管乐,张誉月,贾积有

图:管乐,张誉月

审核:沈文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