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2-12-07

北京大学-坦佩雷大学“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讲座 第四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芬兰坦佩雷大学管理学院首次合作推出“高等教育组织与管理”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的目的是介绍组织与管理经典理论及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本次活动将邀请欧洲高等教育与公共管理学界专家进行讲座,并组织国内新锐学者进行在线共读与讨论活动。

 

Higher education management from institutional logics perspective

制度逻辑视角下的高等教育管理

讲座时间:

2022年12月15日(周四) 北京时间晚19:00-20:45;欧洲中部时间下午13:00-14:45

讲座注册链接:

https://tuni.zoom.us/meeting/register/u5wufuiqrzgqEtAdSRuBmywecJRqJDI-dMzk

讲座主持人:

杨钋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

主讲人介绍

蔡瑜琢博士是芬兰坦佩雷大学管理与商业学院高等教育领域的高级讲师和兼职教授。他在高等教育领域工作了20余年,并于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在此方向履行教授职责。他是中芬教育研究中心的主任,这是一个由20多所中国和芬兰大学组成的网络组织。此外,他担任了跨国主义和转型问题研究中心(TRANSIT)执行主任,这是一个横跨坦佩雷大学的三个学院的跨学科研究中心。他也是坦佩雷科学、技术和创新研究网络协调小组(STI)的成员,以及欧洲大学集团中国智库协调小组成员。他是Triple Helix的主编和Journal of Studies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联合主编。他的主要兴趣是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研究。关注高等教育与本土和国际社会之间的互动。他在这些领域发表了13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在著名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如Higher Education, 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Reviews, Technovation, Minerva, 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 European Planning Studies and Scientometrics.  

主讲内容介绍

制度逻辑最初由Alford和Friedland(1985)提出,并由Thornton和Ocasio(1999)以及Thornton等(2012)进一步发展。它描述现代社会中固有的相互矛盾的实践和信念,这些实践和信念塑造了个人的行为并影响了制度变革。制度逻辑视角在解释复杂制度环境中的张力和动态时特别有用。随着制度逻辑理论在高等教育研究中的应用日益增多,在如何进行制度逻辑分析方面缺乏共识。本讲座将着重介绍制度逻辑理论的核心论题,并介绍如何将该理论应用于高等教育管理的研究。

共读文献介绍

  1. 经典文献

Thornton, P. H., & Ocasio, W. (2008). Institutional logics. In R. Greenwood, C. Oliver, K. Sahlin, & R. Suddaby (Eds.), The SAGE handbook of organizational institutionalism (pp. 99-129). Los Angeles ; London: SAGE.

  1. 高等教育领域运用

Mountford, N., & Cai, Y. (2022). Towards a flatter ontology of institutional logics: How logics relate in situations of institutional complex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Reviews. doi:10.1111/ijmr.12313

Cai, Y., & Mountford, N. (2022). Institutional logics analysis in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 47(8), 1627-1651. doi:10.1080/03075079.2021.1946032

主办机构

本次活动得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和坦佩雷大学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往期讲座回放

6.10 Rómulo Pinheiro, Resilient Universities for Turbulent Times

27.10 Jussi Kivistö, – Financing in Higher Education and Ag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