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3-02-22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系列讲座:学习科学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

时间:2023/02/23 14:00-16:00 (GMT+08:00)

参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0ZNYOD8cVxk7

腾讯会议号:612-861-864

直播观看方式:请扫描文末海报内二维码预约

 

主讲人简介:弗兰克•费舍尔(Frank Fischer),他是学习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曾任慕尼黑大学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国际学习科学学会主席,美国教育研究期刊(AERA)副主编、担任AERJ、LAI等5个学习科学领域权威杂志编委。受邀在20余个学术会议中作特邀报告,并受邀在西门子公司及多个公共组织中作特邀讲座、在慕尼黑卫视及《明镜在线》等多个报刊、无线电广播及杂志期刊中作访谈,影响力甚广。他也是知名专著《国际学习科学手册》的主编,论文荣获NASA虚拟设计中心评为“最具实用性研究论文奖”、期刊Learning and Instruction(教与学,SSCI)2007年至2011年“最高被引论文奖”等7个奖项,主持或参与十余个欧盟及德国政府资助项目,其中主持的研究项目“REASON-学术推理与论证”获得德国政府四百万欧元资助,参与主持的“STELLAR-持续的技术增强学习的大规模多学科研究”研究项目获得欧洲委员会490万欧元资助。

主讲人:Frank Fischer

主持人:缪蓉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讲座摘要:本讲座将介绍学习科学在心理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中的基础,及其标志性的基于设计的研究方法,以及包括脚手架在内的一些核心概念。本讲座还将简要介绍目前国际学习科学学会的组织情况、相关期刊和教学计划。随后,我们将重点介绍学习科学和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的一些当前研究主题,如知识构建、模拟和游戏、共享调节或教师控制面板。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将讨论一些新出现的方法论和概念趋势,并探讨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近三十多年来发展起来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主要研究“人是如何学习的,如何促进有效地学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开展长期性、前瞻性的学习科学基础研究,现任主任为闵维方教授,执行主任为尚俊杰长聘副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成立以来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赫尔辛基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相关研究结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