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6-13

北大教育论坛第216讲 :批判地理学与质性研究中的空间转向

 

亚伦·孔茨博士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

 

时间:2019618(周二)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持人:吴筱萌副教授

 

摘要:近年来,传统质性研究方法因对认知过程中的语言形式展现出不必要的偏向而遭受批评。批判地理学通过指出物质世界在意义生成中发挥生成性作用来回应此项批评。其基本假设是:社会空间,物质空间,权力和身份认同永恒地缠绕在一起,共同作用于人们对自身所处世界的理解方式。基于这样的假设,本次讲座探究教育研究中的空间转向,看它在过去二十年中对方法论实践的影响。具体而言,讲座探究批判地理学与后结构主义原则的密切关系,尽管它在实证研究中明确了唯物主义的主张 (最直接地体现在对唯物主义批判唯物主义的理论化中)。针对美国大学校园建筑环境的两项研究将为本次讲座的理论主张提供例证。

 

演讲者简介:Aaron M. Kuntz是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Review of Higher EducationPhilosophy and Theory in Higher Education的编委。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质性研究方法、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师工作、大学中的激进主义,以及建筑环境对学习的影响的。其代表作包括The Responsible Methodologist: Inquiry, Truth-Telling, and Social Justice2015)、Relational Resistances: Qualitative Inquiry, Cartography, & the Promise of Material Change2018),等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