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06

会议预告 ——2019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遵循教育规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才培养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同时,民众对均衡、公平与高质量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给教育改革带来了新的挑战。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作为我国综合性大学教育学院,蕴涵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精神;秉持民主开放、严谨求实、创新卓越的院风,坚持研究型和国际化的办学特色,致力于探索和发展教育领域的专门知识,培养知行合一的高层次教育研究与教育实践管理人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领域不断耕耘,努力为推动教育科学进步、繁荣教育事业服务追求和保持卓越的教学科研水平,为推动教育科学进步、繁荣教育事业服务。

立德树人,筑教育之魂。为探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决定于 2019年 月 12 日(周六)-13日(周日)举办 “2019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诚邀教育决策者、管理者、办学者、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等共聚一堂,相互分享与探讨。具体内容和安排敬请期待。

2018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回顾:

201819日,以“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8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暨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承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欢迎辞。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东方剑桥教育集团总裁于越四位嘉宾,以及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致辞。论坛邀请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石中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向明等十余位校内外嘉宾和北大学者分别做主旨报告及对话讨论,同时也邀请基础教育决策者、管理者参与特邀主题对话环节,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水发、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尹超、成都棕北小学原校长林家锐、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王燕华参加了对话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还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并进行了全程在线网络直播。

陈晓宇院长主持开幕式

顾明远教授认为,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北大的一件大事,更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他指出,目前我国社会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的问题日益显现,亟需大力解决。因此基础教育的改革,要避免走形式,把力量放在课堂教学,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节课,才能教好每一个学生。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国家基础教育发展的理论、政策、人才、改革实践等方面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

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捐赠暨成立仪式之后,进入论坛主题报告及主题对话环节,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文东茅教授主持第一阶段的特邀主题报告,文东茅教授表示,2018年北大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显示了北大教育学院有信心、有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入中国教育的深海和主战场——基础教育。这个过程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帮助和关怀,特别是学界的大力支持,因此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等各方面教育团体的学者代表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首先发表了题为“基础教育要应对改革发展新挑战”的主题演讲。钟秉林教授从四个方面梳理了基础教育面临的新挑战。第一个挑战是高考改革新挑战;第二个挑战是网络教学新挑战;第三个挑战是STEAM教育新挑战;第四个挑战是教育国际化新挑战。

香港大学原副校长程介明教授发表了题为“基础教育:全球、历史、中国”的主题演讲。

上午的主题对话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主持。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围绕“基础教育未来变革“主题展开讨论。

下午,论坛第二阶段的特邀主题报告和主题对话环节继续在英杰交流中心进行,该阶段的特邀主题报告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秦春华首先发表了题为“大学先修课程的中国道路”的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林小英进行了题为“走向深度教学——论教师的天职”的报告。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发表了题为“超越因材施教的小学分班”的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承做题为“我国高中资优学生的职业兴趣与专业选择——基于ACC大型调查项目的实证分析”的报告。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发表了题为“杜威的兴趣理论为什么被进步主义教育所误解”的主题演讲。

接下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向明做主题报告,报告主题是“师生互动对实习生学做教师的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石中英发表了题为“基础教育的价值取向: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

之后的主题对话环节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副教授主持。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水发、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尹超、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王燕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汪琼围绕“基础教育创新实践“主题展开讨论。

最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做闭幕式致辞。阎凤桥指出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基础教育实践者、高校学者的密切配合,以及各行各业的支持。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将以教育教学的基础理论和实践知识为指导,借助已有研究基础和数据库开展基础教育研究,为国家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jcjy.pku.edu.cn/xwdt/239164.ht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