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20-09-30

百年传承,四十不惑

 

1902年,京师大学堂设立师范馆;1950年,北大教育学科全部迁移到其他高校;1980年,北大建立高等教育研究室,恢复了教育学科;2000年,在高等教育研究所基础上,北大成立了教育学院。从1980年算起,教育学科在北大的复建已有40年。因此,我们说北大教育学科的历史是“百年传承,四十不惑”。

 

1980年学科复建时,由尹企卓、汪永铨和郝克明等老师担任负责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立学科的基本构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后,在闵维方、陈学飞等老师领导下,又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全面推进学科内涵和外延的进步。最近十年的发展,由文东茅、陈晓宇和阎凤桥等年轻一代人担纲,正在努力向前,朝着卓越水平学科建制前行。

 

教育学科在北大四十年的成长和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改革和开放带来的国家兴旺,得益于北大学术沃土的滋养,也得益于国内和国际学术共同体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开辟一个文字园地,分期刊登一些文章,以纪念老一辈学者树立的典范,总结学科发展的经验,展望未来的方向。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阎凤桥

2020921

 

附:院庆专栏系列文章链接

https://www.gse.pku.edu.cn/syxw/yqzl1/index.htm


返回